人才培养

第九届实验班学生迎来名师网络讲座

发布日期:2020-04-27;  编辑:彭臻;  点击数:


4月23日至4月24日,重庆市语文教学名师、渝中区教师进修学校正高级教师李永红老师携其工作室成员蒋婷婷老师,为我院第九届中学语文卓越教师人才培养实验班的30名同学开展了四场线上讲座,讲座由卓越班班主任陈庆江老师主持。

第一场讲座于4月23日上午9时开始,聚焦于语文教师的自我建构。李永红老师以自身经历为例,向同学们讲述了他的求学和工作、研究经历,并以此总结了名师成长所需具备的“软硬件”,鼓励同学们完善自己的教育观、职业观、人生观。他强调,要树立强烈的自我成就动机、抓住关键事件磨砺自我,立足课堂进行研究,并力争形成品牌研究成果,启发同学们积极进行自我规划从而成就卓越。

IMG_258

第二场讲座于14点30分开始。李永红老师以模拟线上授课的方式向同学们直观展现了其“生活化作文”的研究成果。卓越班的同学既是讲座听众,也是模拟作文课上的学生,新颖的讲座形式使同学们迅速融入其中,并从中获得了作文教学的新思路。李永红老师以幽默风趣的语言提点卓越班同学在日后的教学中要充分引导学生把握自身体验和情感,找寻和思考独特的内心感受并将其书写成文。

4月24日上午,围绕“怎样上好初中语文阅读课”这一问题,李老师为卓越班同学进行了名为“精准解读 精要设计 语用实践——上好初中语文课的几点思考”的讲座。讲座针对当下语文课堂浅教乱教的症结,以我院已故教授莫怀戚的《散步》为研读范例,启发同学们上好初中语文课需修炼扎实的裸读文本能力,即文本解读能力。紧抓“文本解读”这一关键点,李老师提出三个问题:为什么要解读文本?什么是文本解读?怎样解读文本?并以这三个问题引出“文本细读”的概念,强调要尊重文本,从文本的语言出发读出文本内容与形式的统一。最后,李永红老师介绍并讲解了文本解读的“关键词法”,提醒同学们要建立文体意识,根据课文的具体文体结合单元要求对课文进行解读,避免错教乱教。

除了亲身示范教学,给卓越班同学传经授宝外,李老师还在24日下午邀请其工作室学员、乐山市嘉州学校的优秀青年教师蒋婷婷老师针对卓越班同学的职业成长规划进行了线上讲座。蒋婷婷老师幽默风趣地将语文教师成长分为“青铜时代”、“白银时代”和“黄金时代”三个阶段,叙说自身职业成长历程的同时提醒同学们要坚守自律、坚持不懈,勉励卓越班同学树立职业信念,学会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汲取经验,将自己推向事业的高峰。

李永红老师和蒋婷婷老师的讲座,既直击教学实际问题,又与理论知识紧密结合,充分展现了名师风范。同学们纷纷表示,讲座让他们更加直观、真切地感受到了语文名师应该具备的学习能力和研究能力,一名卓越的语文老师,应该既精于教学,又长于研究。讲座让同学们更清楚地认识到自身的不足,明确了日后的努力方向。同学们表示要将听讲座时的激动转化为讲座后的行动,为成为一名卓越的中学语文教师不懈努力。

我院中学语文卓越教师人才培养计划至今已连续开展九年,已向市内外各级重点中小学输送了200多名优秀语文教育人才,历届实验班学生进入工作岗位后均受到用人单位的广泛好评。受疫情影响,我院及时调整培养方案,充分利用线上教学的优势,为同学们安排了与一线教学紧密相关的系列课程和讲座,以确保学生返校后与实验基地实习工作的顺利衔接,进而确保实验班人才培养的质量。

 


上一条:卓越文院汇青中,盎然春意正当时
下一条:中学语文卓越教师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班简介

关闭

 
常用链接
重庆师范大学首页
教务处
科研处
财务处
图书馆
研究生院
重庆市抗战文史研究基地
教育部人文社科网
杭州师范大学
江苏师范大学
中国文联
重庆市文联
重庆市社科联
学院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汇贤楼;邮编:401331
院办电话:023-65362787;书记信箱:2533947491@qq.com
版权所有 @ 重庆师范大学文学院,2022
版面设计:重庆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网页设计》课程实践
设计成员:徐铭鸿、梁意清、JDRDJTH;指导老师:汪晓玲;
网站制作:谭华山,651038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