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汉语语法史研究的观念、视野浅议——北京大学杨荣祥教授讲座

发布日期:2022-10-11;  作者:董红;  编辑:彭臻,张靖佳,汪玥;  点击数:


2022年10月10日下午14时30分,文学院“精是讲堂”邀请到北京大学杨荣祥教授,开展了题为“汉语语法史研究的观念、视野浅议”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文学院雷冬平教授主持,文学院2020级文艺学、文字学、学科语文、现当代文学专业研究生和2021级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研究生悉数参与。

讲座伊始,杨荣祥教授首先介绍了本次讲座内容的意义。本次讲座主要探讨的是用正确的观念研究汉语语法史,用“历时类型学”的眼光观察汉语语法演变的个性和与其他语言语法演变的共性。他指出,研究汉语语法史,必须要树立历史的观念和系统的观念,同时,研究汉语语法史还应拓展广阔的理论视野和跨语言的视野,进而整合各种语言资源,深入认识汉语语法史的演变。

接着,杨荣祥教授就汉语语法研究的观念问题和视野问题进行了深刻的阐释。首先是运用历史的观念,避免以今律古。杨教授通过列举许多的例子,结合具体的选文,为我们指明了应站在历史的角度来看待汉语的语法特征,用历史的眼光去研究汉语语法的方向;其次,杨教授指出,可运用系统的观念来看待汉语语法史,强调历时语法与方言语法相结合,而不是孤立地、片面地盲目研究语、看待问题。他指出一个时代的语法系统是由整个系统决定的,任何一种语法形式的存在都不是由自身决定的,而应放在整个语言系统中去研究、界定,进而可以避免对语法作出的错误判断;最后,杨教授继续讲授了汉语语法研究视野的相关内容,分析了汉语自身的发展与外族语言的影响,以及从语言类型学看汉语语法演变的个性和与人类语言的共性问题,并指出将汉语语法史研究置于语言类型学的大背景中,将为语法研究提出更高层次的理论概括。

讲座尾声,杨教授对今天所讲的内容进行了一个简要的总结。关注汉语语法研究的观念问题以及视野问题,是研究汉语语法史的一个突破点,通过跨时空、跨语言的比较,将历时语法与方言语法研究相结合,充分利用现代丰富的语言资源,进而突破汉语语法史研究的局限。在杨荣祥教授的生动讲解下,同学们收获颇丰,向杨教授表达了真挚的感谢以及提出了自己的疑问,杨教授耐心地为大家答疑解惑,并对同学们寄与了殷切的希望——对于汉语语法史的研究“任重而道远”。

 供图:舒攀


上一条:2022年重庆市古代文学学会年会暨第三届“研究生学术论坛”在重庆师范大学隆重召开
下一条:赋为漆园义疏说

关闭

 
常用链接
重庆师范大学首页
教务处
科研处
财务处
图书馆
研究生院
重庆市抗战文史研究基地
教育部人文社科网
杭州师范大学
江苏师范大学
中国文联
重庆市文联
重庆市社科联
学院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汇贤楼;邮编:401331
院办电话:023-65362787;书记信箱:2533947491@qq.com
版权所有 @ 重庆师范大学文学院,2022
版面设计:重庆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网页设计》课程实践
设计成员:徐铭鸿、梁意清、JDRDJTH;指导老师:汪晓玲;
网站制作:谭华山,651038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