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赋为漆园义疏说

发布日期:2022-10-11;  作者:陈玲;  编辑:彭臻,张靖佳;  点击数:


10月10日晚上7时,文学院“精是讲堂”邀请到南京大学许结教授,作了题为“赋为漆园义疏说”的学术讲座。文学院2020级、2021级文献学、古代文学专业研究生和2022级全体研究生悉数参与,讲座由文学院副院长何易展教授主持。

许结教授指出刘勰《文心雕龙·时序》“赋乃漆园之义疏”一语,罕有解说,倘若结合晋人注《庄》与辞赋创作,其中适性自然的人生观及逍遥义,正可视为其说的阐释。许结教授对“赋为漆园义疏说”进行省思,结合魏晋赋体文献,旁征博引,他认为,其中老、庄思想皆以体道为主旨,然论其方式,前者重在格言,后者重在用寓言,因格言便于直接诗语化,从某种意义也可印证“诗必柱下之旨归”的体道特征与写作功能。而与之不同的是,庄子采用寓言的方式体道,更具故事性,其中也多借用“事象”与“事类”以释“道”,不仅“博物”,且宜疏解。                       

接着,许结教授进一步从晋人注《庄》的义理考索与晋赋释《庄》的形象描绘作一探寻。读晋人辞赋,如果说其创作颇有“漆园之义疏”的作用,也当聚焦“逍遥”义。由晋人赋作对“逍遥”义的演绎,不仅在作品中体示其意,而且于赋的呈现方式显其特色,也就是刘勰说“赋乃漆园之义疏”前所述“因谈余气,流成文体”,即一时盛炽的赋与谈玄之风。晋人极重赋,所以晋人的赋作多呈现其人生观,许结教授从左思的《三都赋》、袁宏的《东征赋》等多部作品进行了更为详细的阐述。               

讲座尾声,许教授谈了一下落实到晋赋的具体写作,其间的义理分别是由以下三个方面呈现,一是由物态喻理,即以一物喻一理,如傅玄的《柳赋》;二是以景候喻理,自建安赋风受诗歌影响,所谓世积乱离,多人生伤逝之感,晋赋也以景候的描写承续其风,试图消解烦忧,其中多借《庄子》的意趣抒怀;三是以情志喻理。晋赋除大量的咏物类,亦多言志类创作,如曹植的《玄畅赋》、阮籍的《清思赋》。最后,许教授表示,刘勰所言 “赋乃漆园之义疏”,无论语词是褒或贬,还是用意是深或浅,但其揭示的晋人用《庄》的一段赋史创作现象,值得反思与玩味。这也启示我们研究生应该拥有良好的“嗅觉”,发现问题并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学会举一反三,发散式思维,提高对学术的敏感性,这样会让做学术变成一件有趣的事情。                       

供图:陈玲


上一条:汉语语法史研究的观念、视野浅议——北京大学杨荣祥教授讲座
下一条:关于古籍整理的若干规范与方法——北京大学廖可斌教授讲座

关闭

 
常用链接
重庆师范大学首页
教务处
科研处
财务处
图书馆
研究生院
重庆市抗战文史研究基地
教育部人文社科网
杭州师范大学
江苏师范大学
中国文联
重庆市文联
重庆市社科联
学院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汇贤楼;邮编:401331
院办电话:023-65362787;书记信箱:2533947491@qq.com
版权所有 @ 重庆师范大学文学院,2022
版面设计:重庆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网页设计》课程实践
设计成员:徐铭鸿、梁意清、JDRDJTH;指导老师:汪晓玲;
网站制作:谭华山,651038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