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2022年重庆市古代文学学会年会暨第三届“研究生学术论坛”在重庆师范大学隆重召开

发布日期:2022-10-30;  作者:黄笑;  编辑:彭臻;  点击数:


10月29日,重庆市古代文学学会年会暨第三届“研究生学术论坛”在重庆师范大学博雅楼隆重召开,会议由重庆市古代文学学会、重庆师范大学文学院、重庆师范大学巴文化研究中心联合主办,重庆市内各高校古代文学专业教师、研究生共116人出席了会议,与会论文共计72篇。由于疫情原因,本次年会采取线上线下同步参与的形式开展。

重庆师范大学副校长孟小军教授、重庆市社科联党组成员潘勇副主席、重庆市古代文学学会荣誉会长、西南大学刘明华教授,重庆市社科联学会部陆玫部长、重庆市古代文学学会会长、西南大学黄大宏教授,重庆师范大学文学院党委书记税强等出席了开幕式。重庆市古代文学学会副会长、重庆师范大学陈忻教授主持了开幕式。开幕式上,孟小军副校长代表重庆师范大学致欢迎词,对莅会各位领导、专家学者、研究生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期待各位专家学者围绕“新时代新文科视野下古代文学研究的径路和向度”这一大主题,深入研讨,交流心得,携手推进古代文学研究的创新和发展。重庆市社科联潘勇副主席的发言肯定和褒扬了重庆市古代文学学会对重庆学术繁荣、学术发展所作的贡献。荣誉会长刘明华教授对研究生培养及学术成长给予了积极指导和衷心期望。黄大宏教授对学会的学术活动规模、所取得的成效给予肯定,并对重庆市古代学会年会和研究生论坛的活跃度与凝聚力深切期许。

重庆工商大学段庸生教授、西南大学杨理论教授、长江师范学院彭福荣教授、重庆师范大学杨宗红教授、四川外国语大学张晓芝副教授分别做了大会主题,推介了他们新的学术成果。段庸生教授通过文献的梳理,探究了邹智陷入刘概狱始末,揭示了邹智为人、思想及明代孝宗初的政治斗争。杨理论教授对宋本《诚斋集》的东传、递藏及著录情况作了详细梳理,域外汉籍是研究中国学问需要关注的重要领域。张晓芝副教授主要考证了《四库全书底本丛书》所收《古灵先生文集》并非为四库底本的原因。彭福荣教授挖掘了土司文学作为民族地区文化建设的重要成果,以及其作者家族性、题材封闭性、体裁失衡性等,是对主流文学的有益补充。杨宗红教授对宣讲小说歌文唱叙及其文体意义进行探究,展现了宣讲小说严肃性与娱乐性有效统一的文体特质,政治与文学交互关系。主题发言展示了学者良好的文献考辨功夫,土司文学和宣讲文学揭示研究在地方性与前沿性方面的开拓。

大会主题发言后,老师分组进行了深入热烈的学术讨论。本次会议展现了鲜明的特色,一是揭示了文学研究向思想文化领域的突进。重庆师范大学陈忻教授探讨了宋代理学家在抒发得丧穷通之情与观物达理之意时“约其情使合于中”的论题,中正从容的境界,生动地展示了理学家“心体不累于欲,无入而不自得”的精神风貌。何易展教授发掘了《离骚》中高丘佚女、宓妃及有娀氏佚女形象呈现出由外及内,由下至上,由卑至尊,呈现出由自然神至人神的逻辑安排,说明巫山神女乃是代表太一尊神主阴阳、生死及灾祸神职的“尸女”,其宋玉所赋亦并非梦遇神女,而是对其巫祭客观真实的写照。张志全教授探讨了《说岳全传》将岳飞与兀术和秦桧的冲突幻化为“斗龙”“斩龙”的神话结构,巴蜀地区的祈雨戏——“东窗戏”对“说岳故事”进行“跨介质”重构,揭示了“说岳”的屠龙寓意,是民间意识对“岳飞故事”的仪式化重构,也是“岳飞故事”在巴蜀民间的“在地化”实践,渗透着庶民群体对历史人物和事件的褒贬与“记忆”。何亮副教授讨论了唐前小说中的祈雨文化,通过祈雨主体、祈雨仪式、祈祷的神灵,揭示当时人们真实生存状况及仪式蕴含的深厚文化内涵。庞明启副教授从广告、箴言与诗词的交织多角度讨论了中国古代镜铭的多重属性,梳理了镜铭的历史流变,以及镜铭从泛化的镜意象到具体诗歌意象的转化。朱学博博士讨论了宋儒杨时《诗经》学思想。

一是文学研究的文献学考辨倾向。西南大学黄大宏教授对《常府君夫人河东柳氏墓志》进行了考辨,此墓志对研究陈鸿的生平、陈鸿家世、河东柳氏研究有重要考订之用。王于飞教授敦煌变文题记辑录对于敦煌变文写录时间、背景考辨具有重要意义。郭健教授鲁迅《西游记》研究若干问题,指出鲁迅对与《西游记》密切相关的道教内丹学不熟悉,对明清时期的《西游记》研究现象、《西游记》的大旨、虞集序以及孙悟空形象的认识均存在一些问题和失误。陈卫星教授通过文献梳理,指出了《剪灯新话》作为“中国第一部禁毁小说”不合史实。资料的考辨可以辨章学术,正本清源。

一是文学研究的理论、创作与传播问题。郑升教授对诗话批评研究进行了详细探讨,指出当前少数民族诗话、游戏诗话、闺秀诗话、现当代诗话以及参与地域文学、文化建构的郡邑乡邦诗话研究薄弱,需要大力开拓。康清莲教授梳理历史文献讨论了徐庶之母形象的内涵。西南大学刘洁副教授通过大江山房的元白阐释,平安日本的“优胜元白”书写和元白诗学的日本化解读,日本对元白诗学的偏离式接受,探察了平安日本的对唐诗学观和自我文化认同。左福生副编审讨论了摘句诗与诗歌经典化问题。高月副教授论述了古代巴渝寺碑刻和文人的文学创作关系,讨论了巴渝文人在寺观中寻碑、读碑和赏碑而创作“咏碑”诗和“和碑”诗的文化现象。杨照博士以杜甫对三峡诗的创变为中心,探究了杜甫“三峡诗”对地域限制的超越,三峡山水的悲凄之色,与其失路之悲、老病之思结合而成一种“悲壮”之风,三峡诗经由杜甫对体式的深入创变最终完成艺术超越。阮丽萍副教授讨论了清代杜集文献的生产与传播是江南士林文化中最具代表性的文化传播形态,是杜诗经典化的重要的推动力量。

下午的研究生论坛涉及文献考辨,诗、词、文、小说、戏曲及理论研究,经学、宗教、思想文化等多领域研究,这些成果从选题和书写都展示了研究生较好的学术训练和学术热情。但其中文献资料的考辨分析、文献对观点的支撑度、语言的逻辑性、明确的理论意识等多方面都有待大力提升。

闭幕式由重庆市古代文学学会副会长、重庆工商大学段庸生教授主持,重庆市古代文学学会秘书长、四川外国语大学张晓芝副教授宣读会议论文获奖名单并颁发奖状,中国古代文学学会会长、西南大学文学院黄大宏教授对本次大会做了总结及学术评价,重庆师范大学文学院副院长何易展教授致闭幕辞。黄大宏教授充分肯定了本次会议的意义,充分彰显了“旧学商量加邃密,新知培养转深沉”的学术风采,期待大家共同携手为中国文化振兴、民族复兴、文化强市和优秀传统文化的创新传承贡献力量。

学术会议召开前举行了重庆市古代文学学会理事会,讨论了学会的学术交流和发展的相关事宜,推荐增补重庆师范大学何易展教授、三峡学院曾毅教授、长江师范学院彭福荣教授三位副会长,理事会的召开将有力推进学会繁荣发展。

此次会议为重庆市古代文学老师的学术交流提供了良好机会,对推进研究生创新意识的培植与学术素养的提升有积极意义。


上一条:明万历北京国子监刻本《周易注疏》在校勘上的特殊贡献——山东大学杜泽逊教授学术讲座
下一条:汉语语法史研究的观念、视野浅议——北京大学杨荣祥教授讲座

关闭

 
常用链接
重庆师范大学首页
教务处
科研处
财务处
图书馆
研究生院
重庆市抗战文史研究基地
教育部人文社科网
杭州师范大学
江苏师范大学
中国文联
重庆市文联
重庆市社科联
学院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汇贤楼;邮编:401331
院办电话:023-65362787;书记信箱:2533947491@qq.com
版权所有 @ 重庆师范大学文学院,2022
版面设计:重庆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网页设计》课程实践
设计成员:徐铭鸿、梁意清、JDRDJTH;指导老师:汪晓玲;
网站制作:谭华山,651038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