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明万历北京国子监刻本《周易注疏》在校勘上的特殊贡献——山东大学杜泽逊教授学术讲座

发布日期:2022-10-31;  作者:冯琼蓉;  编辑:彭臻;  点击数:


2022年10月30日下午19时,文学院邀请山东大学杜泽逊教授作客“精是讲堂”,作了题为“明万历北京国子监刻本《周易注疏》在校勘上的特殊贡献”的学术讲座。文学院2022级全体学硕、汉硕和2021级中国古代文学、古典文献学专业学生悉数参与,讲座由文学院副院长何易展教授主持。

杜泽逊教授介绍说清代以来人们对万历北京国子监刻印的《十三经注疏》评价不高,大多数学者认为北监本“不做校勘”,如顾炎武认为“秦火未亡,亡于监刻”。为进一步鞭析这一观点,杜泽逊教授用实例证明万历北监本《周易兼义》在校勘上做出的重要贡献,并强调了要实事求是评价北监本。

首先,杜泽逊教授阐述了顾炎武、王欣夫和黄永年三位学者的观点。顾炎武在《日之录》卷十八中论及北监本《十三经注疏·仪礼注疏》,王欣夫《文献学讲义》评价北监本《十三经注疏》《二十一史》认为“只据南监本重刻,不过整齐了行款,没有据其他善本校勘,故论其内容,反不如南雍本还甚”,以及黄永年的《古籍版本学·明代后期课本的善本问题》均论及万历北监本没有校勘。

对北监本到底有无校勘,杜教授进行了详细讲解,展示了明万历北京国子监刻的《周易注疏》(也称为《周易兼义》),认为监刻本《周易注疏》刊镂精工,校雠颇有佳处。其后,杜泽逊教授列举19条校勘详例来探讨万历北监本《周易兼义》在校勘上的贡献,如:监本卷一《乾》卦疏云:“偕,俱也。”宋刊单疏本、宋刊八行本同,而元刊十行本误“偕”作“潜”,明嘉靖修版及李元阳本皆沿误,监本改正为“偕”,其后阮元本亦据以改正作“偕”;监本卷二《师》卦行疏“否,谓破败”。宋刊单疏本、宋刊八行本、元刊十行本、永乐本同作“破”字,而元刊明修十行本却误作“被”,李元阳本亦沿误作“被”,北监本从李元阳本出,然却改正为“破”,毛、殿本皆从监本,阮元本亦作“破”,不出校。监本卷二《泰》卦行疏“臣当辅君,猶士当扶城”,各本同为“扶城”,李元阳闽本误“城城”,北监本改正为“扶城”。这些例子都足以说明万历北监本是做了大量详实的校勘工作的。这些坚实的条辨很好地回应了顾炎武、王欣夫和黄永年三位学者的观点。杜教授谈到,虽然万历北监本中也存在差错,但其校勘的贡献是功不可没的。

讲座尾声,杜泽逊教授指出我们要重视对经典旧本校勘的工作,从中清晰认识到经书文本古今变迁的问题。同时,借助历史上各种版本古书,整理出较为完善的新通行本,使今天的读者能更加准确地理解经典的文义。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对明万历北京国子监本有了一个更为深入的认识,明白了校勘经典的重要意义,也丰富了学生的知识体系,扩展了学生的知识面,同学们受益匪浅!

供图:周云骢



上一条:话语行为的层次与自我监控现象——上海师范大学曹秀玲教授讲座
下一条:2022年重庆市古代文学学会年会暨第三届“研究生学术论坛”在重庆师范大学隆重召开

关闭

 
常用链接
重庆师范大学首页
教务处
科研处
财务处
图书馆
研究生院
重庆市抗战文史研究基地
教育部人文社科网
杭州师范大学
江苏师范大学
中国文联
重庆市文联
重庆市社科联
学院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汇贤楼;邮编:401331
院办电话:023-65362787;书记信箱:2533947491@qq.com
版权所有 @ 重庆师范大学文学院,2022
版面设计:重庆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网页设计》课程实践
设计成员:徐铭鸿、梁意清、JDRDJTH;指导老师:汪晓玲;
网站制作:谭华山,651038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