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话语行为的层次与自我监控现象——上海师范大学曹秀玲教授讲座

发布日期:2022-11-07;  作者:周云骢;  编辑:彭臻,张靖佳,汪玥;  点击数:


2022年11月7日上午9时,文学院“精是讲堂”邀请到上海师范大学曹秀玲教授,开展了题为“话语行为的层次与自我监控”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文学院雷冬平教授主持,文学院2020级、2021级、2022级汉语言文字学、语言学和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研究生悉数参与。

讲座伊始,曹秀玲教授首先介绍本次讲座的主要内容——话语行为的层次与自我监控。她指出在日常讲话中都有监控,人们大多数都是边思考边说,只不过母语者不会注意到这种现象,这是一种下意识地行为。接着,曹教授介绍了话语行为的两个层面——基本话语和元话语,并说明两者在内容上很难有明确的界定标准,而元话语在形式上则没有一个明确的形态特征。对此,曹教授解释:元话语标记是人类语言的共同特征,由于汉语缺乏形态变化,所以汉语元话语没有明确的形态特征。她特别强调元话语标记是人们话语行为过程中下意识监控的表征形式载体。

接着,曹秀玲教授举例说明元话语标记的数量、功能、特质、分布、来源和研究方向。元话语标记来源多样、构造丰富,功能分为语篇构建和情感表达,它的特质是超句法、多源性和非排他性。之后,曹教授引用Fraser的观点将话语标记的分布归纳为句首、句际和句尾三种,并介绍元话语标记来源于表达概念意义的词汇成分或词汇序列,句法成分到语用成分等。她结合元话语标记在历史上的研究,特别为同学们指出汉语元话语研究目前的研究方向:句法和章法、语法和语用、客观和主观等等。曹秀玲教授在讲座的后半部分结合案例,具体说明怎样实现元话语的自我监控,着重讲解自我监控类元话语从功能表现上的分类——填充暂停类、自我修补类和自我回应类。她从位置、功能,结合具体出现的标记阐述三种分类。三类元话语标记揭示说话人在言语产出过程中地监控过程,从进行填充到修补提醒,再到监控后进行自我回应,能够较为完整地体现说话人对正确表达的自我监控进程。

讲座尾声,曹秀玲教授对今天所讲的内容作了一个简要的总结。元话语标记体现说话人在言语进程中所进行的自我监控,是在言语产出上说话人自我监控从而顺利、正确地表达的形式标志。最后,曹秀玲教授非常细心地回答了同学们对于元话语标记提出的各种问题。通过此次讲座,同学们对话语行为的层次和话语行为中的自我监控现象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受益匪浅。

供图:陈玲


上一条:首届汉语研究国际青年语言学家高峰论坛在重庆师范大学胜利举行
下一条:明万历北京国子监刻本《周易注疏》在校勘上的特殊贡献——山东大学杜泽逊教授学术讲座

关闭

 
常用链接
重庆师范大学首页
教务处
科研处
财务处
图书馆
研究生院
重庆市抗战文史研究基地
教育部人文社科网
杭州师范大学
江苏师范大学
中国文联
重庆市文联
重庆市社科联
学院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汇贤楼;邮编:401331
院办电话:023-65362787;书记信箱:2533947491@qq.com
版权所有 @ 重庆师范大学文学院,2022
版面设计:重庆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网页设计》课程实践
设计成员:徐铭鸿、梁意清、JDRDJTH;指导老师:汪晓玲;
网站制作:谭华山,651038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