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关于古籍整理的若干规范与方法——北京大学廖可斌教授讲座

发布日期:2022-09-26;  作者:冯琼蓉、罗婷婷;  编辑:彭臻,张靖佳;  点击数:


2022年9月26日下午7时,文学院“精是讲堂”邀请到北京大学廖可斌教授作题为“关于古籍整理的若干规范与方法”的学术讲座。此次讲座既是文学院“精是讲堂”系列学术讲座之一,也是针对文学院2022级学术型研究生“学科前沿”课程的首讲。听讲学生包括2022级文献学、古代文学、文字学、比较文学、现当代文学、汉语国际教育、学科语文专业研究生外,也有文学院2021级文献学、古代文学、文字学专业研究生和部分教师参与聆听学习,人数达到腾讯会议上限300人。此次讲座由文学院副院长何易展教授主持。

文献整理规范与方法是一切学科学术研究的基本功夫,因此本次讲座特邀廖可斌教授旧话重提,分享他在古籍整理与研究工作中的心得,探讨关于古籍整理的若干规范与方法。讲座开始,廖可斌教授介绍了本次讲座的缘起。他指出了文学研究与文献的密切关系,他认为学习、研究古代文学,可以从点读一本别集、整理一种别集、编纂一个年谱或一种专题资料长编开始。从而可以细心感受古籍整理的严谨和乐趣,在这种过程中就可以逐渐掌握古籍整理的规范和方法。这可以视为学术研究的起步和基础,他同时分享了徐朔方、章培恒、袁世硕三位先生以年谱编撰为始的学术经历。他强调在学术研究起步和发展中,基础要厚,视野要宽,落点要实。

其次,廖可斌教授从七个方面介绍了如何进行古籍整理。第一是定位准确,这是进行古籍整理的前提。既要思考古籍整理成果的受众和阅读对象,同时也要思考有些古籍是否值得整理、该如何整理以及明确文献本身的类型。并对文献整理形式,文献整理的层次做了详细说明。第二是要全面掌握书目和版本源流,合理选择底本和校本。即在整理古籍时,必须全面调查掌握书目,及每种书目的所有版本,了解不同版本的异同优劣,理清版本之间的源流关系。并指出选择底本和校本的原则。第三是编排体例。在这一板块主要从排列顺序、排版格式方面对古籍的编排体例做出了详细的介绍。第四是标点符号的使用。廖可斌教授指出在进行古籍整理时标点一般使用句号、逗号、顿号、分号、冒号、引号、书名号等;尽量少用或不用问号、感叹号、破折号等。并通过作品举例进一步讲述了准确运用标点的重要性。第五是在注释方面,则是着重提出不要轻易给古籍注释,因为可能在注释过程中出现漏注、错注等问题,因而学术性整理最好是采用“笺注”的方式。第六是附录、前言和凡例方面。这一部分则主要从附录内容的分类,作者的生平等方面展开。第七是古籍整理的总体目标。廖可斌教授认为过去的古籍整理强调“古为今用”,近二十年古籍整理开始重视保存文献原貌,但现在的文献整理质量由于各种原因也呈现下降趋势。我们现今的古籍整理应该追求“全、准、清、精”。

本次讲座使同学们对于古籍文献的整理有了一个更为系统和深入地理解。也同时使同学们更进一步领悟文学研究与文献之间的密切关系,师生都受益匪浅,此次讲座具有学术研究方法论的指导意义!

供图:冯琼蓉、罗婷婷




上一条:赋为漆园义疏说
下一条:李文平教授“校史院情”讲座

关闭

 
常用链接
重庆师范大学首页
教务处
科研处
财务处
图书馆
研究生院
重庆市抗战文史研究基地
教育部人文社科网
杭州师范大学
江苏师范大学
中国文联
重庆市文联
重庆市社科联
学院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汇贤楼;邮编:401331
院办电话:023-65362787;书记信箱:2533947491@qq.com
版权所有 @ 重庆师范大学文学院,2022
版面设计:重庆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网页设计》课程实践
设计成员:徐铭鸿、梁意清、JDRDJTH;指导老师:汪晓玲;
网站制作:谭华山,651038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