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李文平教授“校史院情”讲座

发布日期:2022-09-05;  编辑:彭臻;  点击数:


为方便重庆师范大学2022级文学院研究生新生的学习与生活,我院于2022年9月5日上午9点在“腾讯会议”平台举办“校史院情”讲座。重庆师范大学文学院李文平教授担任本次讲座主讲人,文学院副院长何易展教授致开幕词,王宇林老师担任主持人并组织学生参与学习。

李文平教授主要讲演了三个方面的内容,首先是学校的地理环境,其次他介绍了城市景点及其变迁,最后在专业设置和学习方面予以介绍。

讲座伊始,李文平教授为新生介绍了重庆师范大学的基本信息,如学校性质、地理交通、教学现状等,并重点讲解了学校整体情况和周边配套设施,方便新生尽快融入校园生活。李文平教授指出我校位于缙云山脚虎溪大学城,是西部重要的教育基地之一。除此之外,学校办学层次完整,涵盖本科、硕士、博士三个层次,在校人数众多。学校周边交通便利,紧邻地铁1号线,靠近熙街、龙湖u城等商圈,生活便利。李文平教授对学校的讲解加深了22级新生对学校的认识,也便利了学生们日后在校的工作与学习。

“千里为重,广大为庆”。接下来,李文平教授还带领新生了解重庆市的优势与特色,包括重庆市的地理人口特色、发展历史、抗战历程、人文风俗、饮食习惯等,尽显重庆底蕴。李文平教授还指出,作为全国最大的直辖市,重庆土地广阔,人口众多,地理环境优越,气候温和,经济发展迅速,是中西部地区经济文化崛起的战略重地,在中国和世界上都有着举重若轻的地位。在介绍重庆历史的过程中,李教授重点讲述了重庆作为“英雄城市”的抗战历史。为同学们展示白公馆、渣滓洞等抗战遗址,弘扬了坚定理想信念、不屈不挠的红岩精神。与此同时,还介绍了作为重庆地标建筑的“解放碑”的抗战意义。在文化底蕴方面,李文平教授介绍了有关重庆的文学创作,从古代文人李白、刘禹锡,到近代文学大家老舍、茅盾、张恨水,都写下了他们心中的重庆。重庆人无辣不欢,李文平教授也为各位同学介绍了重庆的特色美食——火锅。在李教授的讲解下,22级文院新生对重庆也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

会上,李文平教授结合学校与学院的实际情况,更为详细地介绍了我校的概况以及文学院的相关信息。李文平教授谈到,我校文化历史悠久,其前身重庆师范专科学校成立于1954年,是新中国成立后最早建设的师范专科学校之一,2003年改名为重庆师范大学。多年来,学校实力不断提升,是重庆老牌大学之一,现任书记为曾礼教授,现任校长为孟东方教授。我校始终坚持“立教无类,以文化人”的办学理念,发扬“厚德、笃学、励志、创新”的校训,突出“两轮驱动、三驾马车、三大板块”的教学特色,始终站在教育的前列。在学校的带领下,文学院也始终坚持立德树人的,不断为学生发展提供更好的平台。学院有本科教育和研究生教育,其中本科教育具有国家一流专业、重庆一流专业,其中“中学语文教师卓越人才项目”取得了很大成功。研究生教育中,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为重庆市重点学科,各二级学科也有各自特色,为学生们提供了不同的研究方向。紧接着,李文平教授又再次强调了研究生的培养目标与学习方法。在学习中研究,在研究中学习。我院研究生教育注重培养优秀的中小学教师,并坚持始终不断为国家一流大学输送博士人才。

最后,李文平教授对此次讲座进行总结,并为22级文学院研究生新生送上祝福,活动至此圆满结束。该讲座的成功举办,为新生的学习和生活提供了有效的指导,也让新生为即将到来的研究生生活做了更加充分的准备,对学生的各方面发展都具有重大意义。

 




上一条:关于古籍整理的若干规范与方法——北京大学廖可斌教授讲座
下一条:“叙事与‘非叙事’——以术语考释为中心”谭帆教授讲座

关闭

 
常用链接
重庆师范大学首页
教务处
科研处
财务处
图书馆
研究生院
重庆市抗战文史研究基地
教育部人文社科网
杭州师范大学
江苏师范大学
中国文联
重庆市文联
重庆市社科联
学院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汇贤楼;邮编:401331
院办电话:023-65362787;书记信箱:2533947491@qq.com
版权所有 @ 重庆师范大学文学院,2022
版面设计:重庆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网页设计》课程实践
设计成员:徐铭鸿、梁意清、JDRDJTH;指导老师:汪晓玲;
网站制作:谭华山,651038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