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文学院赴各实践就业基地开展实习巡视工作

发布日期:2023-06-07;  编辑:彭臻,张婧佳;  点击数:


为深入了解2019级汉语言专业实习生工作开展情况,进一步加强与实践就业基地的联系交流,充分推动文学院学生培养方案科学化、实习工作长效化、就业能力提升精准化,2023年5月,重庆师范大学文学院党政班子全体成员、汉语言文学系负责人一行组成实习巡视队伍,先后前往重师附中、重师附小、重庆市民族中学、大学城一中、大学城三中、巴蜀科学城中学、璧山中学(枫香湖校区)、璧山中学(东林校区)等实习基地开展实习就业指导工作。

巡视期间,文学院实习巡视工作组通过与实习单位指导教师和实习学生进行座谈,全面了解学生实习情况,给予实习指导,并代表学院向各实习基地实习指导小组表示衷心感谢。实习巡视工作组认真翻阅了实习生的听课记录和实习工作简报,对大家的实习工作予以肯定和褒扬,并对实习生们接下来的工作寄予厚望,希望实习生们珍惜实习基地提供的宝贵机会,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切实提升自身专业能力素养和教学实践水平,按时保质完成实习任务。

各实习基地对文学院实习学生在校表现进行了阶段总结,充分肯定了实习生们在工作上的积极表现,同时就后续实习工作开展提出了相关要求与建议。其中,重庆市民族中学语文教研组组长刘静老师以“沉浸式的实习”总结实习生们的表现,高度表扬了实习生们的日常跟岗情况,同时对实习生提出两点中肯建议:一是要持续地、内在地、主动地学习;二是要培养思考和钻研精神。重庆师范大学附属实验小学校长郑霖指出,实习工作能够有效帮助实习生实现学生到老师身份的转变,希望实习生们能够抓住在附小实习的机会,努力提升个人教学素养,持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重庆大学城第三中学语文教研组组长及实习指导老师充分肯定了实习生的努力和成长,建议实习生们在后续的实习工作中不仅要注重实践能力,做不断学习的“教育人”,还要注重学科前沿知识的学习和把握,做不断实践的“实干人”。

各实习生组长向实习巡视工作组汇报了实习生们在各项工作上的表现和收获。他们表示,实习基地的高质量课堂教学和高水平赛课活动为实习生们提供了高标准的新起点,有效帮助实习生在课堂实践中提升自己的教学技能,实习生们也时刻以准教师的身份严格要求自己,积极沟通了解学生学情,将大学课堂所学付诸实践。

漫漫巡查责重,殷殷嘱托情切,此次巡视工作内容扎实、形式丰富,进一步精进了学院对实习工作的规范化管理,加强了学院与实习单位的沟通与交流。下一步,文学院将综合各实习单位的意见建议、实习生的实际需求以及巡查结果反馈,改进实习培养规划,推进文学院学科专业建设,以提高文学院教学质量和育人质量为目标,搭建创新性、示范性、引领性的实践平台,谱写人才培养工作新篇章。


上一条:潜心固基续风华,精研备课谱新篇——文学院举办精是校友名师讲坛
下一条:生活美育:价值、策略与在场性改良

关闭

 
常用链接
重庆师范大学首页
教务处
科研处
财务处
图书馆
研究生院
重庆市抗战文史研究基地
教育部人文社科网
杭州师范大学
江苏师范大学
中国文联
重庆市文联
重庆市社科联
学院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汇贤楼;邮编:401331
院办电话:023-65362787;书记信箱:2533947491@qq.com
版权所有 @ 重庆师范大学文学院,2022
版面设计:重庆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网页设计》课程实践
设计成员:徐铭鸿、梁意清、JDRDJTH;指导老师:汪晓玲;
网站制作:谭华山,651038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