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潜心固基续风华,精研备课谱新篇——文学院举办精是校友名师讲坛

发布日期:2023-10-26;  编辑:彭臻,向郁聪;  点击数:


教学研讨聚一堂,名师示范引方向。为加强师范生的教学技能培训,进一步提高师范生实践教学能力,营造浓厚的专业能力学习氛围,文学院于10261430分在砺志楼2412教室举办了文学院“精是面对面”之中小学校友名师讲堂,特邀1997届校友、重庆市南开中学语文高级教师、重庆市语文学科教学名师、沙坪坝区骨干教师李英杰作为主讲人,为2021级同学们讲解文学阅读与创意表达任务群教学实践,文学院中学语文教学法治教研室李腾飞博士出席本次讲座,文学院党委副书记杨梅老师主持讲座,2022级学生在分会场观看腾讯会议直播。

讲座过程中,文学院2021级汉语言文学(师范)专业4班李文渊同学分享自己对《我的叔叔于勒》课文的文本解读和教学设计。经过简单点评后,李英杰老师开始自己的分享。他围绕“文学阅读与创意表达任务群教学实践”这一课题给在座学生进行了详细的指导,从“文学阅读的向度”、“创意表达的向度”、“情境任务”等方面层层深入、分条列点地向同学们讲解了如何引导学生进行“审美创造”的方法和技巧。随后,他以一名一线优秀名师的思考和经验为立足点,以部编版语文九年级上册第四单元为例,根据教材与教学存在矛盾的现状,从文本、知识、目标等备课标准向同学们讲解了不同的课型及其目标。他还强调要“用好新课标”,把握备课的主线与主题,读懂教材不忘初心、用活教材行稳致远。李老师的讲座立足教研、聚焦课堂,将教学理论与教学实践深刻结合,收获了同学们的阵阵掌声。

李腾飞博士针对李英杰老师分享的具体内容进行了分析和点评,帮助同学们更好地理解“文学阅读与创意表达”的标准,同学们更加深刻地领悟到中学课堂的复杂性与多变性。

本次讲座为文学院学子提供了与一线教师交流沟通的机会,充分促进了教学理论和教学实践的互鉴互补,凸显了文学院实践取向、多元融合的人才培养特色。希望同学们牢记师范生的责任和使命,从文学院“惟精惟是,以文化人”的育人理念中汲取力量、砥砺情怀,笃志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立志做新时代的“大先生”,矢志成为未来的教育家,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实现民族伟大复兴作出应有的贡献!


上一条:文学院国际中文教育学生赴泰国格乐大学实训——促进中泰文化交流 深化国际中文教育合作
下一条:文学院赴各实践就业基地开展实习巡视工作

关闭

 
常用链接
重庆师范大学首页
教务处
科研处
财务处
图书馆
研究生院
重庆市抗战文史研究基地
教育部人文社科网
杭州师范大学
江苏师范大学
中国文联
重庆市文联
重庆市社科联
学院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汇贤楼;邮编:401331
院办电话:023-65362787;书记信箱:2533947491@qq.com
版权所有 @ 重庆师范大学文学院,2022
版面设计:重庆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网页设计》课程实践
设计成员:徐铭鸿、梁意清、JDRDJTH;指导老师:汪晓玲;
网站制作:谭华山,651038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