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文学院全员参与第九届青年教师课堂教学比赛

发布日期:2023-04-28;  作者:涂忠静;  编辑:彭臻,张靖佳;  点击数:


青年教师总动员,三尺讲台展风采。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中发〔2018〕4 号)要求,全面提升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和业务水平,展现青年教师风采,4月27日下午2时30分,重庆师范大学文学院第九届青年教师课堂教学比赛在汇贤楼文学院顺利举行。

本次比赛得到文学院党委行政的高度重视,组织动员全院四十岁以下的青年教师全员参赛。除个别老师因特殊情况退赛外,四个专业七个教研室共计十一名教师参与角逐。比赛评委阵容强大,由西南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董小玉,第五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三等奖获得者、重庆文理学院副教授平瑶,文学院前汉语言文学系主任张育仁,前秘书学系和戏剧影视文学系主任张家恕,前学校教指委专家方林刚和院内专家李文平、陈良中、王于飞、唐芸芸、何亮组成。文学院党委书记税强、副院长凌孟华、副书记杨梅和文学院全体教师观摩了比赛。         

本次比赛分预赛和决赛两个环节。预赛分两组,分别在113教室和205教室举行,各产生前两名进入在113教室举行的决赛。按比赛规则,选手从准备的3个课题中现场抽取其一作为授课内容,进行15分钟的授课。课程大纲、课件制作和教学设计都纳入评分标准。进入决赛的教师则从剩下的2个课题中抽取其一参赛。预赛由秘书学专业学生助理何慧敏、华雨主持。决赛由何慧敏主持。

预赛结束后,经过评委现场打分,第一组的李思老师和廖海杰老师,第二组的李旭婷老师和张望老师进入决赛。张育仁和张家恕两位前辈专家分别对两组参赛教师的表现进行了精彩点评,既充分肯定青年教师的优点和长处,又客观指出存在的不足和疑惑,比如教学重点不够突出、PPT不够美观等问题。

决赛现场,李旭婷老师以“一个醒的和八个醉的——《饮中八仙歌》与杜甫的时代敏感性”为题完成对杜甫《饮中八仙歌》的深刻解读,别开生面,循循善诱,生动有趣。张望老师主讲“冗余信息”,通过听音频、看图片、举实例等方式对冗余信息的概念和内涵进行了生动讲解,教学内容充实丰满,教学方式灵活有趣。廖海杰老师则以其幽默风趣的授课风格讲述了老舍的生平创作,既讲述了老舍幽默艺术的风格特点,又讲述了老舍幽默艺术存在的缺陷,课堂环节紧凑,内容精要。李思老师主讲《神曲·地狱篇》,图释但丁笔下地狱的圈层结构,深入文本内部,通过细读引导学生理解把握诗歌的主题及思想内蕴,全程娓娓道来,极富感染力。

决赛结束后,董小玉教授对比赛选手进行逐一点评,一方面充分肯定大家良好的专业素养,另一方面又对授课内容、教师教态、课件制作等的进一步提升提出宝贵建议。最后,由董小玉教授宣布李思老师荣获第一名,将代表学院去参加学校的比赛。

风华正茂育桃李,以赛代训开新篇。作为重庆师范大学建校近七十年来唯一不曾中断办学的学院,文学院的青年教师培养可谓硕果累累,在学校青年教师课堂教学比赛中屡获佳绩。第九届青年教师课堂教学比赛的顺利举行,不仅优化了以赛代训的机制,形成了全员参与的局面,展现了青年教师的风采,而且强化了“以人为本”“以学生为中心”的人才培养理念,明确了“改到深处是课程”“改到痛处是教师”的教学改革方向,必将对进一步提升文学院全体教师的教学水平、进一步提高文学院全体学生的课堂效率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上一条:生活美育:价值、策略与在场性改良
下一条:三尺讲台展风采,技能争锋促成长——文学院第十三届师范生技能大赛初赛

关闭

 
常用链接
重庆师范大学首页
教务处
科研处
财务处
图书馆
研究生院
重庆市抗战文史研究基地
教育部人文社科网
杭州师范大学
江苏师范大学
中国文联
重庆市文联
重庆市社科联
学院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汇贤楼;邮编:401331
院办电话:023-65362787;书记信箱:2533947491@qq.com
版权所有 @ 重庆师范大学文学院,2022
版面设计:重庆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网页设计》课程实践
设计成员:徐铭鸿、梁意清、JDRDJTH;指导老师:汪晓玲;
网站制作:谭华山,651038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