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三尺讲台展风采,技能争锋促成长——文学院第十三届师范生技能大赛初赛

发布日期:2023-04-23;  编辑:彭臻,张靖佳;  点击数: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国家对于新时代教师队伍的建设要求,进一步提高学院人才培养质量,促进师范生教育教学能力与综合素质提升,4月21日13时,文学院在弘德楼举办了第+三届师范生技能大赛初赛。本次比赛特邀重庆市11位优秀语文教师:陈波、徐勇、徐铸、张雪玲、王诗路、唐曙豪、姚春燕、戴鑫、汪源远、黄潇、全静文,以及文学院教学法教研室陈庆江老师担任评委,2020级汉语言文学学(师范)专业学生全员参赛,第十二届卓越班成员在重庆市青木关中学校赛场同步参赛。

本次师范生技能大赛坚持全员覆盖、以赛代训、以赛促学,结合专业培养方案,授课篇目为《短歌行》《归园田居(其一)》《登高》,比赛内容包括指定篇目的一课时教学设计以及8-10分钟现场教学展示。

比赛中,参赛选手践行同课异构的教学设计思路,通过讲演讨论、问题探究、情境模拟等教学方法,充分展现其扎实的教学基本功,呈现了一堂堂富有魅力的古诗课。他们或以穿越时空采访作者本人的神奇体验,将同学们带入诗人所处的时代;或知人论世,以诗人所处的历史背景和历史评价引入话题,侃侃而谈,娓娓道来。面对教学选题,选手们在展现独特构思与自身特色中大放异彩,营造了生动活泼的课堂氛围,展现了文院学子深厚的文化素养和扎实的教学功底。

点评环节,评委老师们结合选手的教学设计和教学展示,对教案书写、课堂教学、板书设计、教姿教态等进行了悉心指导。他们强调,扎实练就师范生教学技能基本功应充分结合国家“双新”“双减”政策背景,密切关注语文新课标改革内容,不仅要完成从教师主体到学生主体的转变,还要聚焦课堂选点,把握“快节奏、大容量、高思维”的教学观念,同时希望同学们调整讲课状态、加强思维训练,选择更加丰富且具有创造性的教学内容,在学思践悟中切实提升自身师范技能素养,展现更新颖、更灵活、更充实、更激趣的语文课堂。

一支粉笔,三尺讲台系国运;一片丹心,一生秉烛铸民魂。此次师范生技能大赛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学以致用的实践平台和自我展示的窗口,营造了浓厚的师范生教学技能训练校园竞赛氛围,有助于适应我国教育改革与发展对高素质师资的需求,培养造就一批“师德高尚、师能卓越、锐意创新”的优秀教师后备队伍。



上一条:文学院全员参与第九届青年教师课堂教学比赛
下一条:创新铺陈本色,创造启航梦想——文学院举办项目计划书撰写培训活动

关闭

 
常用链接
重庆师范大学首页
教务处
科研处
财务处
图书馆
研究生院
重庆市抗战文史研究基地
教育部人文社科网
杭州师范大学
江苏师范大学
中国文联
重庆市文联
重庆市社科联
学院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汇贤楼;邮编:401331
院办电话:023-65362787;书记信箱:2533947491@qq.com
版权所有 @ 重庆师范大学文学院,2022
版面设计:重庆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网页设计》课程实践
设计成员:徐铭鸿、梁意清、JDRDJTH;指导老师:汪晓玲;
网站制作:谭华山,651038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