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我院举办“古今汇通:现代文学研究的一种方法尝试——以《古典诗学资源与中国新诗理论》为例”专题讲座

发布日期:2015-10-23;  编辑:董广;  点击数:


    1022日下午三点,我院赵黎明教授以“古今汇通:现代文学研究的一种方法尝试——以《古典诗学资源与中国新诗理论》为例”为题给我院的同学们带来了一场发人深省的专题讲座。讲座由我院陈良中教授主持,研一所有专业的同学和研二现当代专业的同学共同参加。

讲座内容分为两个部分,赵教授首先对他的著作《古典诗学资源与中国新诗理论》进行了一番介绍,接着讲解了其中的一章节内容。

赵教授的论著以中国古代诗学为理论资源,以现代诗学范畴和诗论家为研究考察个案,通过对现代诗学言述中古典诗学因素的阐幽发微,试图证实古代史学传统对于现代诗学在诗学精神、诗学呈现、形式建构等方面的发生学价值。主要内容有二:一是古典诗学的一些重要范畴对现代诗学建构的影响,如“气” 对新诗节奏理论、“兴”对象喻理论、“声诗”对声音解释学。二是诗论家的个案研究,如“心学”对鲁迅早期诗学、传统表现诗学对郭沫若新诗理论、“兴感”传统对废名新诗理论。论著的主要目学术动机和目的是为了探讨如何最大限度地利用传统资源构建具有华夏特色的“中学为体、西学为用”的现代新诗学。赵教授对书中“声诗”传统与现代解诗学的“声解”问题这一章节进行了讲解。首先,赵教授指导我们,在研究过程中首要的是要学会提出问题,正如他在研究新诗的过程中发现了现代解诗学建构的盲区是对“声音”关注度的缺失。其次,这种缺失的缘由正是“声诗”传统与古典诗学解释学的“玩味声调”的断裂,赵教授为我们介绍了该传统并解释了其如何在现代诗坛形成了断裂。再次,赵教授提出中国新诗“声音解释”重建的可能性,并且谈到了古典声解资源与新诗“声音解释学”建立的若干维度。最后,赵教授提出诗歌解释的“戏剧化”问题,为讲座画上了引人深思的句号。

除了讲座的内容,赵教授也教导了大家做研究的方法,尤其要提高学习过程中的问题意识,同时着重提出了当代研究生应当加强学术自觉、坚定学术理想的建议,令人受益匪浅。在热烈的掌声中,今天的讲座圆满结束。


上一条:我院举办“小说、戏剧传统的遗落和滥用”专题讲座
下一条:我院举办“文学叙事中的‘重庆大轰炸’——从罗伟章<太阳底下>说起”专题讲座

关闭

 
常用链接
重庆师范大学首页
教务处
科研处
财务处
图书馆
研究生院
重庆市抗战文史研究基地
教育部人文社科网
杭州师范大学
江苏师范大学
中国文联
重庆市文联
重庆市社科联
学院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汇贤楼;邮编:401331
院办电话:023-65362787;书记信箱:2533947491@qq.com
版权所有 @ 重庆师范大学文学院,2022
版面设计:重庆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网页设计》课程实践
设计成员:徐铭鸿、梁意清、JDRDJTH;指导老师:汪晓玲;
网站制作:谭华山,651038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