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我院举办“小说、戏剧传统的遗落和滥用”专题讲座

发布日期:2015-10-31;  编辑:董广;  点击数:


    1030日晚上7点,四川师范大学特聘教授朱寿桐先生以“小说、戏剧传统的遗落和滥用”为题给文学院的同学们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意趣十足的专题讲座。讲座由我院教授张全之主持,戏文专业本科的同学参加。

讲座主要介绍了小说和戏剧传统的遗落,而关于滥用的部分,很遗憾地由于时间关系,朱教授未能和大家分享。关于传统的遗落,主要围绕三个方面进行介绍。首先,新文化运动之后,文学观念较之以往发生了颠覆性的变化,主张“为人生”的文学,而将以往小说所重视的道德教化视为“浅薄的人道主义”。现代小说不满足于个人的道德建设,是文学传统中“惩恶扬善”传统的遗落。现代小说更加注重的是表现人性的复杂,追求思想的深度,从而发掘小说改良人生、治理社会的作用,不仅忽视了小说的情节性与趣味性,也缺乏纯粹朴实的道德上的感动力,弱化了对青年人的道德修养的陶冶。其次,现代小说评论一直以来对西方文学中的心理描写称道不已,实际上我国的传统小说在心理表现上十分高明,尽管很少进行直接的描写,却将人物的心理融于言行之中,刻画深入,点到为止,往往达到言有尽而意无穷的境界。然而现代小说既没有全面地认识到这一点,也没有继承这份优良的传统。再次,“鬼”元素在传统小说中经常起着关键性的作用,推动情节的高潮,出现在全篇最为精彩的部分,具有极高的美学价值;而秉持着现实主义的现代小说在发展的过程中已经“忘了”写鬼,这不得不说是一个巨大的损失。需要注意的是,这个“鬼”的元素,并不是指那些表面写鬼,实则写人的聊斋式小说,更多的时候是一种心理的暗示,为故事增添浪漫的色彩。

朱教授的讲座激发了同学们探讨的热情,在讲座的尾声师生双方互相交流,令同学们受益匪浅。在老师耐心地解答中,今天的讲座也圆满地结束了。


上一条:西南大学教授、文学院副院长肖伟胜做客我院
下一条:我院举办“古今汇通:现代文学研究的一种方法尝试——以《古典诗学资源与中国新诗理论》为例”专题讲座

关闭

 
常用链接
重庆师范大学首页
教务处
科研处
财务处
图书馆
研究生院
重庆市抗战文史研究基地
教育部人文社科网
杭州师范大学
江苏师范大学
中国文联
重庆市文联
重庆市社科联
学院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汇贤楼;邮编:401331
院办电话:023-65362787;书记信箱:2533947491@qq.com
版权所有 @ 重庆师范大学文学院,2022
版面设计:重庆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网页设计》课程实践
设计成员:徐铭鸿、梁意清、JDRDJTH;指导老师:汪晓玲;
网站制作:谭华山,651038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