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喜迎二十大,聚力三下乡——文学院木铎国学社三下乡团队开展党史国学宣讲活动

发布日期:2022-07-19;  编辑:彭臻;  点击数:


7月19日9时,重庆师范大学文学院木铎国学社党史国风宣讲团进入重庆高新区学善社区开展党史与国学知识宣讲活动。

宣讲活动的第一部分是由李佳慧同学带来的甲骨文小课堂。课堂内容围绕甲骨文的学习与辨析展开。李佳慧同学以甲骨文猜字游戏引入课堂主题,引出甲骨文的特点和历史,并重点讲述了祖先创造和记录文字的智慧以及成语“问鼎中原”的含义,以此激发小朋友们的民族文化认同感与自豪感。

在介绍甲骨文中的十二生肖时,李佳慧同学依次展示并讲解了甲骨文与对应动物之间的联系,并以提问和画画的方式让小朋友们学以致用,更深切地体会到甲骨文的特点与魅力。同时,老师在课堂上播放了许多趣味十足的视频,让小朋友们在娱乐的同时,也学习到了更多的甲骨文知识。

课堂上,小朋友们笑声不断、兴致勃勃,每一位小朋友都积极地举手回答小老师提出的问题,表现出超高的课堂热情,也让整个课堂氛围变得融洽。

第二节课是许朦朦同学开展的粘土实践课堂。课堂首先从展示粘土作品开始,陈列了许多生动有趣的动画人物粘土形象,其中重点呈现了五星红旗粘土。课堂上同学们踊跃发言,积极回答老师的提问。接着小老师开始教同学们制作五星红旗样式的粘土,在制作过程中加深了他们对五星红旗深刻含义的理解。

之后,便进入了本次课堂的重点,介绍中国泥塑的代表人物“泥人张”。许朦朦同学带领小朋友们欣赏了许多优秀传统泥塑作品。动手环节则由同学们发挥想象力和创造力,自由创作粘土作品,亲身体验手工艺术乐趣。小朋友们在做粘土的时候专心致志,不亦乐乎,为自己制作的粘土作品感到开心。

本次活动获得了家长朋友和社区工作者的一致好评与支持。同学们既以生动有趣的课堂形式来向小朋友们展示了中国传统文字——甲骨文的独特魅力,营造出良好的国学传承和弘扬氛围,又将小朋友们领入了粘土的世界,让他们在享受做手工的同时,也对五星红旗的含义有了更深的理解。这将对他们的身心健康成长产生积极作用,与此同时,也增强他们的文化自信和民族认同感,从而潜移默化地培养了他们的爱国之心。





上一条:喜迎二十大,聚力三下乡——众行理宣团走进基层建设之“暖心驿站”
下一条:喜迎二十大,聚力三下乡——“枫香树”团队参观石壕红军烈士墓

关闭

 
常用链接
重庆师范大学首页
教务处
科研处
财务处
图书馆
研究生院
重庆市抗战文史研究基地
教育部人文社科网
杭州师范大学
江苏师范大学
中国文联
重庆市文联
重庆市社科联
学院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汇贤楼;邮编:401331
院办电话:023-65362787;书记信箱:2533947491@qq.com
版权所有 @ 重庆师范大学文学院,2022
版面设计:重庆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网页设计》课程实践
设计成员:徐铭鸿、梁意清、JDRDJTH;指导老师:汪晓玲;
网站制作:谭华山,651038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