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喜迎二十大,聚力三下乡——“枫香树”团队参观石壕红军烈士墓

发布日期:2022-07-18;  编辑:彭臻;  点击数:


为更好的学习党史,重温先辈们的故事,更好的在致敬英雄中传承红色基因,在抚今追昔中坚定前行意志,716日下午14时枫香树社会实践团来到了位于石壕场边苗儿山麓的石壕烈士墓,缅怀革命英烈,传承红色基因。

1935年 1月21日,按照中央军委的战略部署,红一军团8000 余人在周恩来、董必武及军团长林彪、政治委员聂荣臻、参谋长左权、政治部主任朱瑞、保卫局长罗瑞卿等率领下,分别从松坎、酒店垭、羊角出发,途经九龙山、箭头垭、黑镜塘、红军桥到达石壕场。石壕红军烈士墓就是为纪念牺牲在石壕境内的5位红军烈士而修建的。

首先,站在烈士陵园的门口,队员们抬头看到的就是石壕镇红军烈士纪念碑,灰色的碑体,鲜红的字样,庄严挺立着,周围是参天的青松。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历史和人民不会忘记:百年前,先辈们创立了彻底改变中国人民前途和命运的中国共产党;不会忘记,先辈们以钢铁般顽强的意志,走完了二万五千里长征,为中国革命保留了火种;不会忘记,先辈们以血肉之躯,铸成我们新的长城;不会忘记,先辈们终生奋斗,让中华民族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

接着,队员们怀着庄重肃穆的心情进入陵园内,整个陵园由长征诗碑、烈士纪念碑、烈士雕塑、烈士墓地、烈士事迹陈列室、红军宣传标语碑林以及各级领导、红军老战士和社会各界人士的题词碑林等7部分组成。墓面的正中央镌刻着杨成武将军的题词 “石壕红军烈士墓”,还刻有聂荣臻、张爱萍题写的“继承先烈遗志 ,发扬长征精神。” 

最后,队员们在陵园前向革命先烈致敬。鲜红的党旗背后是五位烈士金色的塑像,一名柱枪背刀,神色严峻;一名扛枪凝视,似要随时准备投入战斗;一名背着背包、斗笠,弯下腰来系鞋带;其余两名则相互搀扶,在艰难地跋涉。雕塑重现了当年中央红军长征转战綦江石壕时的情景,象征着他们对革命信仰的不懈追求,在长征途中团结互助,对革命胜利充满信心,不到生命的最后一刻永不放弃的坚定信念。这都给队员们以强烈的心灵震撼,队员们无不对革命先辈们一心为国、投身革命的高尚境界而深深感动,同时,让大家再一次真切地感受到,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只有在共产党的领导下才能建设和发展中国。

“参天之木,必有其根”。铭记,是为了更好地出发。对革命历史最好的致敬,就是吾辈青年不断创造新的历史伟业;对英雄烈士最好的纪念,就是吾辈青年继承他们的精神,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传承红色基因,弘扬英烈精神,接续奋斗、勇往直前,这是对革命先辈最好的告慰,也是我们这一代人必须肩负起的责任。枫香树社会实践团,我们一直在路上!


上一条:喜迎二十大,聚力三下乡——文学院木铎国学社三下乡团队开展党史国学宣讲活动
下一条:喜迎二十大,聚力三下乡——众行理宣团驻基层之唱响红歌悟党心

关闭

 
常用链接
重庆师范大学首页
教务处
科研处
财务处
图书馆
研究生院
重庆市抗战文史研究基地
教育部人文社科网
杭州师范大学
江苏师范大学
中国文联
重庆市文联
重庆市社科联
学院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汇贤楼;邮编:401331
院办电话:023-65362787;书记信箱:2533947491@qq.com
版权所有 @ 重庆师范大学文学院,2022
版面设计:重庆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网页设计》课程实践
设计成员:徐铭鸿、梁意清、JDRDJTH;指导老师:汪晓玲;
网站制作:谭华山,651038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