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喜迎二十大,聚力三下乡——“枫香树”社会实践团在石壕镇的参观学习

发布日期:2022-07-14;  编辑:彭臻;  点击数:


为进一步了解石壕镇的历史文化,深入学习当地的党史文化,回顾党的光辉历程,切实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延续长征精神,7月14日13时30分,重庆师范大学文学院“枫香树”社会实践团参观了石壕镇禹王宫,重温党史,感悟初心。

禹王宫布展分为序厅、光辉历程、转战綦江、精神传承四个部分。队员们在这里看到通道会议、猴场会议、遵义会议、黎平会议等的旧照片,了解到百年前的革命历史,聆听了綦江英雄杜福生的故事。在转战綦江板块,一张巨大的红军转战綦江路线图展现在队员们面前,近距离直观性地感受到百年前红军的艰辛足迹和艰苦历程。

活动中,“枫香树”全体成员向红军革命英烈缅怀致敬,在讲解员的引导下,观看展板图片、蜡像、实物、景观模型,似真实看到了当年红一军团在綦江内驻扎的模样:封面已泛黄、残破的“增谱文成字典”,红一军团曾使用过的砚台、铜锣,曾上过战场的大刀、匕首,“打到军阀,打到土豪劣绅” “共产党要救济老弱废弃者”的宣传标语……学习革命历史,感悟革命先辈艰苦奋斗、不屈不挠、抛头颅洒热血的伟大精神,在思想上接受深刻洗礼。队员们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工作和生活中,要时刻牢记初心使命,发扬革命先烈们伟大精神,进一步锤炼品性,勇于担当,把革命先烈为之奋斗的伟大事业推进向前。

活动之后,团队成员们对当地党史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在了解历史的情况之后,结合专业知识和技能,将当地历史融入到小品、宣讲中,立志创造出当地人喜闻乐见的表演形式,达到宣传党史、宣传革命文化的目的。赢得了父老乡亲们的欢迎。




红一军团司令部旧址始建于公元1818年,原名禹王宫,距今已有200余年历史。该建筑坐北向南,占地面积783平方米,砖木结构,墙面为石灰粉刷,每块墙砖上都刻有“禹王宫”三个字。1935年1月,为了保卫遵义会议胜利召开,红一军团转战綦江,綦江成为保卫遵义会议的前哨和重要屏障,红一军团长征到綦江,为四渡赤水制造了重要战机,奏响了四渡赤水的序曲。1月21日,红军抵达石壕后,红一军团司令部就设在禹王宫。

“河山节次换新装,饮水思源岂可忘”。大家在一张张红军历史照片前,一件件红军曾使用过的物品中,一个个红军艰苦奋战的故事里仿佛回到了战火硝烟的年代,再现了先烈们血浴战火,气壮山河的壮烈场面,切实感受到革命道路的漫长曲折和革命成果的来之不易,接受了一次深刻的党史教育。不忘来时路,砥砺向前行。“枫香树”实践团一直在路上。


上一条:喜迎二十大,聚力三下乡——文学院“蒲公英”社会实践服务团走进南津街道江亭路社区
下一条:喜迎二十大,聚力三下乡——众行理宣团走进“天门”之出征仪式暨理论学习先导会

关闭

 
常用链接
重庆师范大学首页
教务处
科研处
财务处
图书馆
研究生院
重庆市抗战文史研究基地
教育部人文社科网
杭州师范大学
江苏师范大学
中国文联
重庆市文联
重庆市社科联
学院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汇贤楼;邮编:401331
院办电话:023-65362787;书记信箱:2533947491@qq.com
版权所有 @ 重庆师范大学文学院,2022
版面设计:重庆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网页设计》课程实践
设计成员:徐铭鸿、梁意清、JDRDJTH;指导老师:汪晓玲;
网站制作:谭华山,651038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