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社会实践】“蒲公英”社会实践服务团队到达青木关孝亲文化园

发布日期:2019-07-17;  编辑:董广;  点击数:


烁烁骄阳气欲回,文院学子志腾飞。稚童懵懂学孝礼,文化扶贫作春雷。2019年7月14日,我院“蒲公英”社会实践服务团队再次来到了青木关孝亲文化园,对这里的留守儿童进行文化经典教育。志愿者们先后开展了“礼”文化互动小游戏、礼仪小课堂、朗诵文化经典等活动。

二十余名青木关社区留守儿童全部到达后,团队成员首先开展了传统“礼”文化的互动活动,志愿者们与儿童们自发组队,每位成员都牵住了一位或两位小朋友的手。在之后的活动中,志愿者与孩子们相处的过程充分体现出寓教于乐的活动理念。如做游戏时,引导孩子们遵守秩序、相互礼让、友好相处;发放奖品与零食时,提醒小朋友们在接受别人的赠与时,要学会表达感谢;孩子们吃完零食后,带领他们寻找垃圾桶;绘画时,教导孩子们彼此分享不同颜色的画笔……志愿者们传递了青木关悠久的“礼”文化的同时也传播了童趣与快乐。   

下午,志愿者在社区会议大厅为孩子们设立了礼仪与经典小课堂,深化孩子们对青木关“孝”文化的理解,讲述了二十四孝之卧冰求鲤、打虎救父、亲尝汤药等小故事,生动形象,深入浅出。孩子们也听得聚精会神,并积极举手发言,与大家分享他们关于在生活中如何实践礼仪文化的心得感悟,大家从一种全新的视角再次感受到了孝和礼文化所蕴含的沉甸甸的意味。志愿者们耐心地教孩子们学习《弟子规》,孩子们很快就能流利诵读乃至背诵,并志愿者的带领下完美地完成了诵读经典视频的录制。  

在把所有孩子都安全送回家后,团队成员总结了活动进行两天以来出现的一些问题和工作成效,对接下来几天的工作开展提出了期望;同时,大家围绕活动主题,对孝礼文化及文化扶贫的具体实践和进一步推进展开了深入讨论。 


上一条:【社会实践】“蒲公英”社会实践服务团三下乡纪实
下一条:中文有“创”享——文学院举办2019年创业沙龙活动

关闭

 
常用链接
重庆师范大学首页
教务处
科研处
财务处
图书馆
研究生院
重庆市抗战文史研究基地
教育部人文社科网
杭州师范大学
江苏师范大学
中国文联
重庆市文联
重庆市社科联
学院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汇贤楼;邮编:401331
院办电话:023-65362787;书记信箱:2533947491@qq.com
版权所有 @ 重庆师范大学文学院,2022
版面设计:重庆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网页设计》课程实践
设计成员:徐铭鸿、梁意清、JDRDJTH;指导老师:汪晓玲;
网站制作:谭华山,651038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