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社会实践】“蒲公英”社会实践服务团三下乡纪实

发布日期:2019-07-18;  编辑:董广;  点击数:


“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2019年7月13日至16日,重庆师范大学文学院“蒲公英”社会实践服务团在重庆市青木关开发区青木关社区孝亲文化园开展了以“青年行礼助扶贫,青春献礼新时代”为主题的实践活动,意在探索挖掘新时代“礼文化”价值,并将之践行于文化扶贫、扶智。

青春添亮色,文院入孝关

7月13日,实践团首日来到青木关社区孝亲文化园。考虑到老人们的作息习惯、身体健康等因素,团队七点半便集合出发,成员们精神昂扬,朝气蓬勃,充分展现了当代大学生的精神风貌。热情洋溢的歌舞表演、认真细致的扶贫政策宣讲、与老人们的密切交谈……一切都顺利进行。正如老人们所言,他们经历过的衣食住行上越来越好的变化,与国家扶贫的大力支持息息相关。

稚童学孝礼,家风世代传

推进礼孝文化的实践发展促进文化扶贫,必须从小做起,从每一个家庭做起。7月14日,志愿者们对青木关社区二十余名留守儿童进行了文化经典教育。孩子们对游戏与绘画表现出极大的热情,在志愿者的引导下礼貌有序地参与,志愿者们还为孩子们讲述了一些关于孝和礼的小故事,教习诵读《弟子规》等经典。一天下来,团队成员们深刻体会到了家风家教的不可或缺、礼仪文化的潜移默化及有意识的文化引导的重要性。

乡约在盛夏,服务下基层

15日上午,团队走访了三户贫困家庭,看望了三位独居的老人。年迈多病、无经济来源、无子女照顾,老人们家徒四壁,生活困窘。幸而如今社会保障制度与扶贫政策的日益完善给予了贫困家庭极大的帮助。老人们用朴素的话语表达了自己对国家的感激之情,表达了对祖国未来发展的美好祝愿。分别前,老人们殷殷嘱咐志愿者们,一定要认真学习,不断提升自我,为祖国发展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莘莘学子意,献礼助扶贫

7月16日举办的汇报演出广受社区居民好评。志愿者们以不同的视角,或全面或深刻,或简单或深情,讲述了几天以来自己的体验与感悟,并向社区居民表达感谢。热情洋溢的歌舞中,本次社会实践服务活动就此落下帷幕。

通过实地到访青木关关口村和孝亲文化园,实践团深入地了解到了新时代扶贫新政策的实际实践成效以及当地的孝亲文化与礼文化传承现状,更深刻地体悟到了“文化扶贫”四字的内涵与分量。

作为当代青年大学生应该担负起的责任和义务、将个人利益与国家利益紧紧结合在一起的家国情怀,在团队成员们心中激荡不已,这样的实践经验,远比书本上的文字更令人振奋和信服。“少年强,则国强”在任何时代都是不朽的命题,永远都是青年一代不灭的信仰,“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的责任意识,该是当代青年不倒的鲜红旗帜!  


上一条:“百书修身,意诚明德”——我院第二十届读书报告答辩会会顺利结束
下一条:【社会实践】“蒲公英”社会实践服务团队到达青木关孝亲文化园

关闭

 
常用链接
重庆师范大学首页
教务处
科研处
财务处
图书馆
研究生院
重庆市抗战文史研究基地
教育部人文社科网
杭州师范大学
江苏师范大学
中国文联
重庆市文联
重庆市社科联
学院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汇贤楼;邮编:401331
院办电话:023-65362787;书记信箱:2533947491@qq.com
版权所有 @ 重庆师范大学文学院,2022
版面设计:重庆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网页设计》课程实践
设计成员:徐铭鸿、梁意清、JDRDJTH;指导老师:汪晓玲;
网站制作:谭华山,651038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