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中文伴我行,我与中文情”——国际中文日主题vlog大赛

发布日期:2022-04-21;  编辑:彭臻;  点击数:


4月20日,为庆祝第十三个联合国中文日,在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和中文联盟的倡议下,重庆师范大学文学院联合校研究生工作部、校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国际汉语文化学院、重庆市孔子学院工作联盟以及我校五大洲孔子学院,共同开展了“中文伴我行,我与中文情”主题vlog比赛。

比赛在汇贤楼文学院406会议室举行,文学院党委书记税强,校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张立,文学院副院长凌孟华、何易展,文学院党委副书记杨梅,汉语国际教育硕士专业学位负责人陈实,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系主任黄洁,文学院教师金安利,国际汉语文化学院教师穆亚伟等莅临活动现场。

比赛开始前,文学院凌孟华副院长致辞并宣布比赛开始。他在致辞中表示作为目前世界上唯一广泛使用的象形文字,中文以丰富的信息量和优美的书写方式承载着深厚的文化底蕴和文化内涵,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各国民众学习和使用。因此,他认为此次活动既是中文文化传播的创新形式,同时也是本院在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方向上的创新探索。与此同时,文学院汉语国际教育专业负责人陈实老师也为活动致辞,他向同学们讲述了仓颉造字的故事以及谷雨节气与国际中文节之间的渊源,认为“联合国中文日”的设定,为促进联合国6种官方语言平等使用,为多彩的文明交流互鉴和民心相通注入了新活力、新动力。

此次vlog比赛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选手分为国际组和国内组分别参赛,通过拍摄Vlog的方式表达自己与中文结缘,学习中文的小故事。选手们在比赛中播放自己的参赛视频,同时对自己视频的创作意图、创作内容进行讲解,选手们自然大方、激情洋溢、感情真挚,将自己与中文的故事娓娓道来,全方位展现自己与中文的“不解之缘”。 

比赛过程中,评委依据语言交际能力和视频制作水平对参赛选手进行现场打分。文学院2021级汉语国际教育硕士研究生付佳文以“我和中文”为题,讲述了自己从大学本科开始与中文结缘的故事,她以丰富的镜头语言、制作精良的画面以及感人肺腑的故事感染了评委和现场观众,荣获国内组一等奖。阮氏梅连同学以《我与中文》介绍了她在国外的生活以及学习中文的故事,文案优美动人,字里行间流露出对中文的热爱,打动了在场评委的心,荣获国际组一等奖。本次比赛充分展示出了重师学子们良好的精神风貌,用他们饱满的热情点亮了重师的校园。

新冠肺炎疫情对各国教育系统的教学秩序带来巨大冲击和挑战,但同时也为汉语国际教育带来发展机遇。本次活动充分利用网络化、数字化的手段和资源,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讲述自己与中文故事的机会,搭建了一个有助于中文教学和学习的交流平台,充分展现了汉硕学子对中文的热爱,有效地推动了中文的传播,增进了广大汉语爱好者对于中文的了解。 

 


上一条:学抗疫“心”处方,获护航“心”能力——文学院心理主题学习活动
下一条:三尺讲堂育桃李,一方黑板铸师心——文学院举办第十二届师范生技能大赛初赛

关闭

 
常用链接
重庆师范大学首页
教务处
科研处
财务处
图书馆
研究生院
重庆市抗战文史研究基地
教育部人文社科网
杭州师范大学
江苏师范大学
中国文联
重庆市文联
重庆市社科联
学院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汇贤楼;邮编:401331
院办电话:023-65362787;书记信箱:2533947491@qq.com
版权所有 @ 重庆师范大学文学院,2022
版面设计:重庆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网页设计》课程实践
设计成员:徐铭鸿、梁意清、JDRDJTH;指导老师:汪晓玲;
网站制作:谭华山,651038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