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重庆师范大学文学院2022年学科建设暨申博工作推进会顺利召开

发布日期:2022-04-15;  作者:王婧;  编辑:彭臻;  点击数:


2022410日,重庆师范大学文学院2022年学科建设暨申博工作推进会顺利召开。重庆师范大学副校长孟小军,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负责人周晓风,研究生院院长李荣,西南大学教授、重庆师范大学抗战文史研究基地客座教授、重庆师范大学区域文化与文学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张武军,文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及各学科负责人、部分学科骨干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文学院党委书记税强主持。

会议首先由文学院主持工作副院长凌孟华教授发布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申博特色方向——区域文化与文学,并从弥补申博短板、聚焦学术前沿、立足比较优势、服务国家需求四个方面指出“区域文化与文学研究”是目前我院中国语言文学学科确立申博特色方向的最佳选择。首先是学院下一轮申博时间非常紧迫,需要确立申博特色方向。其次是区域文化与文学研究引入空间因素,居于学界前沿,而“新冠”疫情也进一步凸显了区域的价值,可以确立其为申博特色方向。第三是依托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区域文学委员会、十辑《区域文化与文学研究集刊》与六届“区域文化与文学”学术研讨会以及二十年学术积累,能够确立“区域文化与文学研究”为申博特色方向。第四是区域文化与文学研究服务国家需求,切合回顾文化传承,研究各地区域文化的华夏化与中国化,增强民族凝聚力和文化自信,研究中国传统与中国影响,发出中国声音和讲好中国故事之需要,应该确立为申博特色方向。

紧接着相关人员对申博特色方向进行阐释。杨华丽教授认为,对特色方向进行深入的理论阐释有助于这一特色方向具有更广阔的包容性。何易展教授指出,要特别注重在新学科背景下,如何进行特色凝聚,文学研究同质化的问题应如何解决,还辨析了区域文化的涵义。

随后,陈良中教授、雷冬平教授、朱怀教授、贾玮教授、伏飞雄教授、黄洁教授、刘中黎教授等各学科方向负责人结合申博特色方向介绍了本学科方向2022年度发展计划。接着,全体与会人员审议各学科方向的年度计划。文学院王于飞教授指出,区域文化与文学这一特色方向,应增加理论阐释的支持,建议可从各学科方向的角度做理论探讨,作为集刊的一个专题。另外,中文国际教育的专博能否成为申博的突破点,应纳入考虑。张武军教授指出区域文化与文学本身就是一个具有开放性和包容性的框架,在整合、凸显特色上,应该充分考虑重庆、成渝的特色,将这一特色方向与地方建立一个关联性,体现自己的标志性特色。研究生院院长李荣从国家政策上分析了申博的前景,并且从人才队伍、标志性成果打造、申博学科三个方面提出了针对性建议。

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负责人周晓风教授回顾了文学院从2000年至今的20余年学科建设之路,历经风雨,依然稳步前行,鼓励大家不忘初心,凝聚共识,继续努力。他提出,区域文化与文学是着眼于国家战略、社会文化和人民需要的,将它作为一级学科的特色方向,不应简单理解为理论指导,而是作为一个话题来引发讨论;它不是限制性的,而是具有包容性和开放性;它应该是各学科兼容的,但并不意味着要修改各二级学科原有的特色,而应该用更宽泛的视角,更开阔的眼界去理解和研究。

会议最后,重庆师范大学副校长孟小军教授讲话。他表达了对文学院学科发展的牵挂、关心和关注,认为此次会议是一次总结会、交流会、展望会和布置会,并用十分及时、十分必要、十分重要,三个“十分”总结了会议。接着,孟校长指出此次讨论有碰撞,也有共情,各学科方向基于对学科、学院、学校和国家发展需要的理解达成了共识,确实做到了拿得起、放得下、走得拢。学术应与国家需要、发展联系起来,形成中国特色、中国方案、中国智慧,展现中国力量。将区域文学与文化作为一级学科特色方向,不是放弃各学科的优势去迎合,而是把学科力量外溢,找到各自优势的接入点,体现社会服务、社会影响、社会价值。结合我院学科建设和申博工作的推进,孟校长进一步提出“五个围绕”,要始终围绕申博的学术需求来发力,始终围绕申博必须成功来发力,始终围绕任务的落地落实来发力,始终围绕学界的理解和支持来发力,始终围绕申博的大局、全局发力。他激励在座的各位,要不负时代、不负历代文学院老师的努力,争取申博成功。

文学院党委书记税强对孟小军副校长代表学校对文学院的关怀和指导,对研究生院院长李荣代表各职能部门对文学院的支持,对西南大学张武军教授作为兄弟院校知名专家对文学院的帮助,对周晓风教授作为文学院老领导对学院的关心和出谋划策,表达了由衷的感谢,并表示文学院将进一步凝聚共识,集思广益,谋划未来。

文学院2022年学科建设暨申博工作推进会的顺利召开,具有凝心聚力、继往开来的重要指导意义,必将对我院今后的学科建设和申博工作产生强劲而持久的推动作用。


上一条:三尺讲堂育桃李,一方黑板铸师心——文学院举办第十二届师范生技能大赛初赛
下一条:筑梦巴蜀,赢在职场——文学院模拟招聘大赛初赛

关闭

 
常用链接
重庆师范大学首页
教务处
科研处
财务处
图书馆
研究生院
重庆市抗战文史研究基地
教育部人文社科网
杭州师范大学
江苏师范大学
中国文联
重庆市文联
重庆市社科联
学院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汇贤楼;邮编:401331
院办电话:023-65362787;书记信箱:2533947491@qq.com
版权所有 @ 重庆师范大学文学院,2022
版面设计:重庆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网页设计》课程实践
设计成员:徐铭鸿、梁意清、JDRDJTH;指导老师:汪晓玲;
网站制作:谭华山,651038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