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文学院博雅人才培养计划

发布日期:2017-11-21;  编辑:彭臻;  点击数:


为推进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学生专业素养,养就“致广大而尽精微”、博通中西的人才,学院决定推行“博雅人才计划”。

一、目标

该计划以建构学生合理的专业知识结构、养成专业核心竞争能力为目标,矫正过度专业化带来的学生知识视野的狭隘,启迪学生心智,以建构学生的主体性为旨归,养成学生好学深思的态度和民胞物与的胸襟,以达至人的觉醒。以古今中外经典著作研读与讨论为核心,发掘先贤对人生社会重大问题的思考及其现代价值,促使学生思考中西文化的基本问题,在辩论中形成自己独立的判断,养就“终身学习”能力,激发学生的原创力和思辨力。在全球化浪潮中找到一个价值立足点,树立具有时代意识的文化观念和价值立场。

该计划每年在汉语言文学(师范)专业遴选出60人左右,每20人一个小组,设立专门培养方案,选派指导老师,与学院“卓越教师计划”一同构建文学院特色人才培养模式,以此推进学风、教风,形成人才培养高地。

二、培养方案及中期考核

本计划以学术讲座和学生研读讨论两结合为基本培养模式,学生读书以文学经典为核心,摄入史学、哲学知识,以原典阅读为根本。实行导师组制度,导师之间形成知识互补,导师组对本组学生全面培养负责。指导关注知识视野拓展和学术方法的讲授。

实行严格的中期考核制度。进入该计划的学生严格按照培养计划读书并做好读书笔记,读书笔记是考核学生的重要依据,导师组对学生学习效果实施严格考核。

三、学生遴选方案

大学一年级下学期初选拔学员,入选学员在导师指导下实行定期读书交流会,读书交流会欢迎未进入本计划的同学参与;学院对入选学员每年实行中期考核,不合格者退出本计划,而未进入本计划的同学可以参加考核,优秀者进入增补计划。

四、导师遴选及职责

学院聘请资深教师作为本计划导师,以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和学术修养为遴选标准,一是长时段有专门化研究者,形成了成熟的研究路径和方法,具有敏锐的学术思辨能力。二是不断有学术成果产出者,三年以上无任何成果者不在遴选之列。导师原则上必须具备博士学位和副教授以上职称。

导师组定期指导学生开展读书交流讨论,讨论主题由导师组设置,讨论应当成为学生知识建构的序列,避免讨论的随意性。由小组负责人严格考勤。

学院定期开展导师工作研讨会,交流经验教训,形成改进意见。

 


上一条:中学语文卓越教师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班简介
下一条:王荣生教授做客我院“中学语文卓越教师培养实验班”

关闭

 
常用链接
重庆师范大学首页
教务处
科研处
财务处
图书馆
研究生院
重庆市抗战文史研究基地
教育部人文社科网
杭州师范大学
江苏师范大学
中国文联
重庆市文联
重庆市社科联
学院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汇贤楼;邮编:401331
院办电话:023-65362787;书记信箱:2533947491@qq.com
版权所有 @ 重庆师范大学文学院,2022
版面设计:重庆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网页设计》课程实践
设计成员:徐铭鸿、梁意清、JDRDJTH;指导老师:汪晓玲;
网站制作:谭华山,651038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