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方勇教授做客文学院“精是”讲堂谈《庄子》阐释​

发布日期:2022-06-15;  作者:张洁;  编辑:彭臻;  点击数:


2022年6月10日,文学院特邀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博士生导师、先秦诸子研究中心主任方勇做客“精是”讲堂,为师生作了关于“《庄子》阐释——从义理到文章学的转变”的学术讲座。文学院文献学学科负责人陈良中教授主持讲座,文艺学、文献学、古代文学、汉语国际教育等专业研究生及教师代表参加讲座。

讲座伊始,方勇教授谈文献整理的方法。他以在《方山子文集》第一册中的《<子藏>纪事》和第六册《庄子书目提要》所涉内容为例,谈到文献整理应以尊重原貌为根本,以使古老的元典能够得以重现。除此之外,方勇教授还提出基础文献与理论提升相结合的治学观念。他认为,虽然文献元典本身值得重视,但理论的建构也同样重要。他结合《庄子》研究的学术发展史,指出庄学研究中的部分著作,或只专注于文献整理,或就事论事,仅就庄学的某一方面着手,这使得学界尚无一部完整的著作能够将庄学万象涵盖其中,形成一部集大成之作。

紧接着,方教授就《庄子》研究的学术史做了详细的阐述。他指出魏晋和唐宋时期是《庄子》研究史上的高峰期,尤其是北宋时期王安石借助《庄子》阐述变法思想,苏东坡对《庄子》与儒学关系的阐释等,在很大程度上促进了《庄子》研究的发展。不仅如此,这一时期还产生了一系列具有影响力、高质量的研究著作,如林自的《庄子注》,王雱的《南华真经新传》等。方教授认为传统的《庄子》研究一般都侧重义理学研究,直到南宋时期,林希逸的《庄子口义》使《庄子》研究有了新的突破,林希逸从禅宗的角度去体味庄子文章学的特征,从而开启了明清“庄学”重视《庄子》文学色彩的先声。

整场讲座,方教授通过生动的语言、翔实的资料,和全体师生进行了激烈的思维碰撞,同学们激情满怀。报告结束后,方教授耐心回答了师生的提问,现场气氛热烈。

最后,陈良中教授高度评价了方勇教授的治学与为人,指出方勇教授在文献整理、理论建构、学术品格诸方面都具有典范意义,其文献梳理具有披沙拣金、取精用弘之特质。本次学术报告拓宽了同学们语体机制的专业视野,使大家了解了庄子学前沿学术的研究动态,为我院良好学术氛围的营建添砖加瓦。

供图:谢冰


上一条:“叙事与‘非叙事’——以术语考释为中心”谭帆教授讲座
下一条:文士治生视域下明清时期的苏州教育与书画市场

关闭

 
常用链接
重庆师范大学首页
教务处
科研处
财务处
图书馆
研究生院
重庆市抗战文史研究基地
教育部人文社科网
杭州师范大学
江苏师范大学
中国文联
重庆市文联
重庆市社科联
学院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汇贤楼;邮编:401331
院办电话:023-65362787;书记信箱:2533947491@qq.com
版权所有 @ 重庆师范大学文学院,2022
版面设计:重庆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网页设计》课程实践
设计成员:徐铭鸿、梁意清、JDRDJTH;指导老师:汪晓玲;
网站制作:谭华山,651038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