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施春宏教授谈语体机制的量度效应

发布日期:2022-04-08;  作者:张洁;  编辑:彭臻;  点击数:


2022年4月8日晚上19:30,我院特邀北京语言大学施春宏教授为我院师生带来“精是”讲堂第3讲——“语体机制的量度效应”。

施春宏教授研究领域主要涉及汉语语言学、理论语言学和应用语言学等。近年着力从事构式语法、语体语法、韵律语法的理论与应用探索,以及汉语作为第二语言的习得和教学研究,并积极开展语言学前沿思想和成果的教学转化与科学普及工作,共发表语法学、语义学、词汇学、理论语言学、规范语言学、二语习得和教学研究等相关领域学术论文110余篇(含合撰),语言学随笔80余篇、译文数篇,并参与多部工具书的编撰。

施教授从修辞构式概念的创新性和理论价值入手,主要探讨了语体语法运行的内在机制及其定律,内容主要分为以下三个方面:(一)详细讲解从语距原则到量度效应的重要认识;(二)指出基于量度效应的语体系统和鉴定策略;(三)讨论了语体机制量度效应的系统表现。

通过生动的语言、详实的资料,施春宏教授与全体师生进行了激烈地思维碰撞,同学们激情满怀。讲座最后,施教授耐心回答了师生的提问,解答了语体机制研究领域的系列难点问题,现场气氛热烈。

此次讲座由雷冬平教授主持,我院学科语文、文字学、汉语国际教育等专业研究生及其他院校师生共同参与讲座。本次学术会议拓宽了同学们语体机制的专业视野,使大家了解了语言学前沿学术的研究动态,为我院良好学术氛围的营建添砖加瓦。

供图:张洁

 


上一条:中国古代文人的“离散-回归”意识与文学书写
下一条:论敦煌文学的历史贡献及研究出路

关闭

 
常用链接
重庆师范大学首页
教务处
科研处
财务处
图书馆
研究生院
重庆市抗战文史研究基地
教育部人文社科网
杭州师范大学
江苏师范大学
中国文联
重庆市文联
重庆市社科联
学院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汇贤楼;邮编:401331
院办电话:023-65362787;书记信箱:2533947491@qq.com
版权所有 @ 重庆师范大学文学院,2022
版面设计:重庆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网页设计》课程实践
设计成员:徐铭鸿、梁意清、JDRDJTH;指导老师:汪晓玲;
网站制作:谭华山,651038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