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中华记忆:《四库全书》与中华文化传承

发布日期:2021-12-27;  作者:刘莹;  编辑:彭臻;  点击数:


为进一步拓宽研究生的知识面,提升研究生的学术研究水平,文学院于12月27日晚上19时,以线上会议的模式开展了有关“《四库全书》与中华文化传承”的学术讲座。此次讲座由首都师范大学陈晓华教授主讲,我院陈良中教授主持,文学院2021级全体研究生参与。

讲座伊始,陈晓华教授从创办《四库全书》的意义入手开始本次学术研讨。本次会议围绕四方面展开:首先,陈晓华教授介绍了《四库全书》对于传承中华文化的重要性。《四库全书》是中国有文字记载以来所存文献最大规模汇结,堪称中国古代文化集大成者,具有极其珍贵的学术价值与世界性地位。其次,阐释了《四库全书》与中华记忆的关系。陈教授阐释了三点:一是《四库全书》修撰是对中华记忆的传承,把历代学者有价值的探索研究汇集固定下来,以此传承中华记忆和中华文化;二是《四库全书》以丛书形式荟萃典籍于四库体系,经、史、子、集四部分类法是一个以经部为价值主导的知识体系,承载了中华学科体系和价值体系记忆;三是《四库全书》以经、史、子、集四部所著录书籍及提要揭示其了每一部文献的学术贡献和历史地位,是历代学者薪火相传的文化记忆。然后,陈晓华教授提出激发《四库全书》记忆,发挥其在新时代的文化传承功能。立足《四库全书》,挖掘其民族记忆价值,推进其申请世界记忆遗产,有助于我们牢记文化使命、传承文化命脉,建立民族文化自信。

讲座最后,陈良中教授作总结发言:学术与国家的命运呼吸与共,如何向世界言说我们的文化及其价值,如何建立具有大国气象的人文学科,这是当今中国学术共同体必然肩负的使命。研究生需要有薪火相传的使命感,在学术研究中成己成物,把自己的成长和民族的需要结合起来,共同推进中华文化的发扬与传播。

通过此次讲座,同学们对《四库全书》及其所传承的中华文化有了新的认识,拓展了学生的知识面,丰富了学生的知识体系,为我院研究生提供了更为广阔的研究视角及研究方向,对如何传承和传播中华文化有了新的思考!

 


上一条:“精是”讲堂精彩开幕 “抗战”题材有效还原——海南师大王学振院长应邀在我院成功举行线上讲座
下一条:蔚为大观:“红楼梦赋”与红学研究的新视野

关闭

 
常用链接
重庆师范大学首页
教务处
科研处
财务处
图书馆
研究生院
重庆市抗战文史研究基地
教育部人文社科网
杭州师范大学
江苏师范大学
中国文联
重庆市文联
重庆市社科联
学院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汇贤楼;邮编:401331
院办电话:023-65362787;书记信箱:2533947491@qq.com
版权所有 @ 重庆师范大学文学院,2022
版面设计:重庆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网页设计》课程实践
设计成员:徐铭鸿、梁意清、JDRDJTH;指导老师:汪晓玲;
网站制作:谭华山,651038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