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精是”讲堂精彩开幕 “抗战”题材有效还原——海南师大王学振院长应邀在我院成功举行线上讲座

发布日期:2022-04-01;  作者:文:刘瑞月; 图:梁硕;  编辑:彭臻;  点击数:


2022年3月31日晚上19:30,重庆师范大学文学院“精是”讲堂第一讲在汇贤楼406教室开讲。此次讲堂特别邀请到我院2001级研究生校友、海南师范大学文学院院长王学振教授担任主讲,为师生带了题为“抗战文学历史还原——基于题材视角”的线上线下结合的主题讲座。

讲座由文学院主持工作的副院长凌孟华教授主持,他热情介绍王学振教授与学院的深厚渊源,对学院工作的大力支持与在抗战文学研究方面取得的显著成就。

王学振教授强调历史的还原不是绝对的还原,而是无限接近历史、无限接近历史原点的过程。他介绍了前期研究中对于抗战文学的否定性评价,以梁实秋等的“抗战八股”论,施蛰存的“贫困”论为例,指出“有抗战而无文学”论至今仍有一定市场的问题。同时,王教授也指出,否定性评价的关键原因是抗战文学文献搜集、整理、利用不到位。前人在文献的选择上难免带有一定程度的片面性、偏狭性,而后来的抗战文学研究主要依据这些文献展开,在文献发掘方面力度不大。讲座的主体部分,王学振教授详细介绍了抗战文学的诸多题材,内迁题材、兵役题材、空袭题材、空军题材……次第展开,分别显示其丰富性与复杂性,涉及现代文学名家郭沫若、茅盾、巴金、老舍、曹禺、萧红、林徽因、穆旦等近百人,令人眼界大开。王学振校友还鼓励同学们要多去图书馆进行文献阅读,从书本与实践中提取养分。

讲座最后,文学院副院长凌孟华教授做总结发言,高度评价了王学振教授严谨的治学态度,指出此次讲座在问题意识、积累效应、文献功夫、阅读视野、表达范式等多个方面对同学们都有重要的方法论启示意义。

据悉,“精是”讲堂是文学院新一届领导班子加强文化建设与学术交流,推进博士点申报建设工作的重要举措,讲座之前,学院税强书记、凌孟华副院长、杨梅副书记、何易展副院长与王学振院长进行了视频连线,就共同关心的合作发展问题已有深入交流。此次讲座,可谓“精是”讲堂的精彩开幕。文学院学子纷纷表示进一步见识了抗战文学的丰富、复杂与广阔研究空间,将在今后的学术研究中更加重视史料的积累,拓宽学术视野,向优秀前辈学习。


上一条:论敦煌文学的历史贡献及研究出路
下一条:中华记忆:《四库全书》与中华文化传承

关闭

 
常用链接
重庆师范大学首页
教务处
科研处
财务处
图书馆
研究生院
重庆市抗战文史研究基地
教育部人文社科网
杭州师范大学
江苏师范大学
中国文联
重庆市文联
重庆市社科联
学院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汇贤楼;邮编:401331
院办电话:023-65362787;书记信箱:2533947491@qq.com
版权所有 @ 重庆师范大学文学院,2022
版面设计:重庆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网页设计》课程实践
设计成员:徐铭鸿、梁意清、JDRDJTH;指导老师:汪晓玲;
网站制作:谭华山,651038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