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河湟语言区域“坐-住”语词探讨

发布日期:2021-12-22;  作者:刘瑞月;  编辑:彭臻;  点击数:



 图:梁硕

为进一步加强研究生语言运用能力,培养良好逻辑思维,2021年12月22日下午15时,文学院邀请中国社科院语言研究所杨永龙教授进行主题为“河湟语言区域‘坐-住’义动词用作延续体标记”的线上主题讲座。



讲座始伊,文学院雷冬平教授主持讲座,热情介绍杨永龙教授多年来主持多项国家项目,语言研究范围广阔、成绩显著。接着,杨永龙教授介绍语言区域的概念,明确河湟语言区域的地理位置,以干沟话为例证明干沟话处于语言接触的前沿地带,从句法结构上分析“坐”有中心动词的一些句法特征。紧接着,杨教授指出,从语义上看,“坐”一是表示动作持续不断的状态和持续不断的语义内涵,二是表示持续与进行的状态,进行“坐、住”同词与表延续的“坐”的本字的区分。然后,杨永龙老师提到藏语语系与阿尔泰语系“坐”“住”同词的现象。明确“坐”“住”意义的来源及其与语言接触的关系,进而了解甘青地区“坐”的来源途径问题,表现汉语复制了周边少数民族语言的语义分布模式。最后,杨永龙教授总结出复制的动因是语言接触,具体来说就是转用干扰,少数民族母语使用者在转用汉语的过程中,把母语中的多以模式及其相关表达过来并且变成相应的汉语材料。



文学院雷冬平教授进行讲座总结时指出,杨永龙教授从个案介入,深入探讨“坐-住”的来源问题,列举多种案例对于演变路径进行考察。从个案到类别到类型的区域语言研究路径值得同学们深入学习,区域语言研究纳入方言对于汉语语言史研究方面有重要帮助。


上一条:蔚为大观:“红楼梦赋”与红学研究的新视野
下一条:汉语语法化现象的一些特殊之处及其理论蕴含

关闭

 
常用链接
重庆师范大学首页
教务处
科研处
财务处
图书馆
研究生院
重庆市抗战文史研究基地
教育部人文社科网
杭州师范大学
江苏师范大学
中国文联
重庆市文联
重庆市社科联
学院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汇贤楼;邮编:401331
院办电话:023-65362787;书记信箱:2533947491@qq.com
版权所有 @ 重庆师范大学文学院,2022
版面设计:重庆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网页设计》课程实践
设计成员:徐铭鸿、梁意清、JDRDJTH;指导老师:汪晓玲;
网站制作:谭华山,651038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