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复旦大学中文系教授郜元宝、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教授杨扬做客我校“三春湖讲坛”

发布日期:2015-05-25;  编辑:董广;  点击数:


    524日下午3时许,复旦大学中文系博士生导师、长江学者郜元宝教授与华东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杨扬教授做客我校“三春湖讲坛”,先后为广大师生带来了“路遥的意义”和“中国现当文化语境中的白壁德”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我院承办,全体文学院研究生和部分本科生参加,我院院长兼博士生导师张全之教授主持。

在讲座中,郜元宝教授从三个方面来阐释路遥的作品对当代文坛的意义。一是路遥对中国农村青年精神层面的关注;二是成功塑造了国家干部群像;三是对中国人情世故的精准把控。三个层面的意义使路遥的作品相对于“寻根文学”和“先锋文学”具有其独特的审美价值和思想内涵,同时也预示着传统现实主义文学的逐渐复苏。随后杨扬教授以“中国现当代语境中的白壁德”为题,又把此次讲座引向另一个高潮。杨教授以大量历史材料的发掘,为我们重新建构了五四新文化运动的前因后果。他认为新文化运动中“保守派”与“激进派”的论争,实际上要追溯到论争双方主要人物在留美期间的所接受的思想教育上,而留美学生所接受的思想又与他们所就读的大学传统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杨教授强调,对一个历史事件的研究一定要回到当时的历史现场,回到当时的语境中去,这样才能较为客观真实的还原历史事件本身。

最后,我院长张全之教授总结了本次讲座的内容,并表达对同学们的诸多期冀。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今天的讲座圆满结束。

 


上一条:华中师范大学教授王泽龙做客我院

关闭

 
常用链接
重庆师范大学首页
教务处
科研处
财务处
图书馆
研究生院
重庆市抗战文史研究基地
教育部人文社科网
杭州师范大学
江苏师范大学
中国文联
重庆市文联
重庆市社科联
学院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汇贤楼;邮编:401331
院办电话:023-65362787;书记信箱:2533947491@qq.com
版权所有 @ 重庆师范大学文学院,2022
版面设计:重庆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网页设计》课程实践
设计成员:徐铭鸿、梁意清、JDRDJTH;指导老师:汪晓玲;
网站制作:谭华山,651038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