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2020级研究生入学教育—关于研究生生活的几点建议

发布日期:2020-09-21;  编辑:彭臻;  点击数:


918日下午15:00,我院凌孟华教授在计信110教室做了题为“对研究生学生生活的几点建议”的主题讲座。文学院2020级全体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凌孟华教授将“九一八”这个特殊的日子和现代文学的发展联系起来,引发在座同学的讨论,拉开了此次讲座的序幕。点出了抗战时期的文学创作在现当代文学学科中的重要意义,引发了同学们的深刻思考。

说明:A61ABA0AC4AD557215F8D13A73A973CF

对于研究生新生来说,如何融入到新的学习生活环境中去是最大的难题,凌孟华教授从读书、论文、沟通三个方面分别提出了针对性的建议。首先,围绕着如何读书的问题,他从作家、作品、版本、出版社等方面为大家提出了意见。依据不同类别的作家,针对不同的题材,甄选不同的版本,来获取原初的、充分的阅读材料。结合作家照片,凌孟华在与同学们的充分互动中带领大家重新认识不同文学流派的作家。对于作品选择的问题,他强调要选取他们最具有代表性的作品来阅读。然后,对于论文的选题,凌孟华说道:“同学们需要在查阅广泛的材料的基础上,形成自己的思考,发现新的问题切入点并能在前人的基础之上有所创新。”在此,他也为大家提供了丰富的学习资源。最后,凌孟华提醒新生,在学习知识的同时也要处理好自己的人际关系,平衡好学术研究与生活的关系。

说明:IMG_20200921_095809

讲座结束之际,凌孟华教授表达了对同学们的殷切希望,祝愿他们能够积极健康地生活,专心地研究学术。同学们也纷纷表示,新生入学的系列讲座解答了大家对于未来研究生学习、生活的困惑,激发了大家对学习热情。


上一条:北京二外赵京华教授应邀莅临我校讲学
下一条:2020级研究生入学教育—提高自身素养,展现自我风采

关闭

 
常用链接
重庆师范大学首页
教务处
科研处
财务处
图书馆
研究生院
重庆市抗战文史研究基地
教育部人文社科网
杭州师范大学
江苏师范大学
中国文联
重庆市文联
重庆市社科联
学院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汇贤楼;邮编:401331
院办电话:023-65362787;书记信箱:2533947491@qq.com
版权所有 @ 重庆师范大学文学院,2022
版面设计:重庆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网页设计》课程实践
设计成员:徐铭鸿、梁意清、JDRDJTH;指导老师:汪晓玲;
网站制作:谭华山,651038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