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北京二外赵京华教授应邀莅临我校讲学

发布日期:2020-11-06;  作者:雷尧钧;  编辑:杨华丽 王婧;  点击数:


2020113日上午,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博士生导师、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赵京华教授应邀在图南楼三春湖会议厅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学术研究的方法论谈——关于如何写作硕士学位论文的思考》的讲座。文学院部分老师以及2019级、2020级全体硕士研究生聆听了本次讲座。讲座由文学院主持工作的副院长李文平教授主持。

说明:B4D5165CEBC391B79D50BDC94A4326CE

讲座伊始,赵京华教授指出讲座主题包含的两个问题:一是较高层面的学术研究如何来做;二是硕士论文如何来写。围绕题目中的两个问题,他从五个方面进行了具体阐述。第一,立意选题。在写作论文的准备阶段,不仅要广泛涉猎积累原生态的材料,寻找自己的兴趣点,还要对学科历史进行梳理,注意理论的积累和跨学科意识的树立,进而寻找理想类型并确立论述对象。第二,结构论文的方法。赵教授分别从主题观点、论证过程、逻辑推导和结构说明等四个方面进行了讲解,着重强调了论文的逻辑推导是论文成功的关键,在写作论文时要注意逻辑的整合性、各部分的关联闭合,要保证论文的结构无矛盾。第三,材料梳理和文字表达。赵教授对第二部分做了进一步的详细阐述,提出人文社会学科论文写作的文字格调问题,要求有别于自然科学论文的文风。第四,学术规范。赵教授迈过注释等常规规范,而对论文的独创性加以特别强调。最后,他叮嘱在场学生,写作论文既要价值中立也要注重现实关怀。二者的有机结合才更能体现人文社会科学学术成果的价值和意义。 

说明:459D4C63460FD146796B9B0123E95C92

讲座最后,文学院杨华丽、杨姿教授对赵教授生动有趣、丰富精彩的讲座表示衷心感谢,激励同学们勤奋学习、深入思考,在学习和研究中培养良好学风,不断成长。

据悉,此次讲座在全校科研工作大会即将召开之际举办,是重庆师范大学文学院第24届研究生学术活动月的重要组成部分。


上一条: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5周年系列讲座之一:抗战文史研究专家张在军来我校讲学
下一条:2020级研究生入学教育—关于研究生生活的几点建议

关闭

 
常用链接
重庆师范大学首页
教务处
科研处
财务处
图书馆
研究生院
重庆市抗战文史研究基地
教育部人文社科网
杭州师范大学
江苏师范大学
中国文联
重庆市文联
重庆市社科联
学院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汇贤楼;邮编:401331
院办电话:023-65362787;书记信箱:2533947491@qq.com
版权所有 @ 重庆师范大学文学院,2022
版面设计:重庆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网页设计》课程实践
设计成员:徐铭鸿、梁意清、JDRDJTH;指导老师:汪晓玲;
网站制作:谭华山,651038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