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5周年系列讲座之二:著名学者、作家、重师中文系一九七八级校友岱峻先生来我校讲学

发布日期:2020-12-02;  编辑:彭臻;  点击数:


20201128日,著名学者、作家岱峻先生,应文学院及重庆市抗战文史研究基地邀请来我校举办讲座。我校部分教师和文学院各年级研究生、本科生参与。

上午,首场讲座在弘德楼凯撒报告厅举行。讲座题为“李庄承载的大历史”。

李庄位于四川省宜宾市。抗战时期,在李庄停留驻扎的科研教育机构计有国立同济大学、中央研究院、中央博物院筹备处、中国营造学社、中国地理研究所大地测量组等。众多文化名人,如历史学家傅斯年、建筑学家梁思成、社会学家陶孟和等,都曾在李庄留下过足迹。岱峻老师以详实的史料还原了一个“文化”的李庄,使同学们受益匪浅。不仅如此,其二十年来,由青丝到白发,坚持不断地挖掘、探寻李庄的精神与情怀亦让与会众人感动不已。

讲座由文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李文平教授主持,重庆市抗战文史研究基地副主任(主持工作)凌孟华教授总结发言。

当日下午,岱峻老师为大家做了题为“华西坝五大学:战时中国教育奇迹”的第二场讲座。因同学们热情高涨、听取讲座的人数众多,场地临时由重庆市抗战文史研究基地会议室1207更换至图书馆1106。讲座由重庆市抗战文史研究基地副主任熊飞宇主持。

讲座伊始,岱峻老师以罗家伦等人有关教育的理念、四川高校的相关数据等说明了战时教育的重要性。随后,岱峻老师围绕金陵大学、金陵女子文理学院、齐鲁大学、燕京大学、华西协和大学五所抗战时期迁川的高校,展示了四川华西坝抗战时期的教育图景。

据悉,岱俊本名陈代俊,毕业于重庆师范大学中文系一九七八级,退休前任四川政协报社副总编辑。出版著作《发现李庄》(三次再版),《消失的学术城》,《李济传》(中华读书报2009年百佳),《民国衣冠》(中华读书报2012年百佳),《风过华西坝——战时教会五大学纪》(凤凰传媒2013年“十佳”、南京图书馆2014年“陶风奖”十大好书),《弦诵复骊歌——教会大学学人往事》(商务印书馆2017年十大好书)。先后在同济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北京大学、四川大学、四川师范大学、四川省社会科学院作过学术讲座;曾在中央电视台、上海电视台和四川电视台接受访谈,参与纪录片制作。

本次学术交流活动由文学院主办,重庆市抗战文史研究基地承办。讲座在全校科研工作大会即将召开之际举办,既是重庆市抗战文史研究基地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5周年系列讲座的第三、四场,同时也是重庆师范大学文学院第24届研究生学术活动月的重要组成部分。而此次岱峻老师作为校友回母校讲学,无论是对学校还是其本身,都具有极为特殊的意义。


上一条:话语研究与文哲贯通 ——记朱人求教授“话语分析与中国哲学研究范式的转换”讲座
下一条:对外汉语教学的理论和实践

关闭

 
常用链接
重庆师范大学首页
教务处
科研处
财务处
图书馆
研究生院
重庆市抗战文史研究基地
教育部人文社科网
杭州师范大学
江苏师范大学
中国文联
重庆市文联
重庆市社科联
学院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汇贤楼;邮编:401331
院办电话:023-65362787;书记信箱:2533947491@qq.com
版权所有 @ 重庆师范大学文学院,2022
版面设计:重庆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网页设计》课程实践
设计成员:徐铭鸿、梁意清、JDRDJTH;指导老师:汪晓玲;
网站制作:谭华山,651038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