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话语研究与文哲贯通 ——记朱人求教授“话语分析与中国哲学研究范式的转换”讲座

发布日期:2020-12-15;  编辑:彭臻;  点击数:


2020年12月11日上午9:00,厦门大学人文学院朱人求教授应我院邀请,在弘德楼14106教室作了题为《话语分析与中国哲学研究范式的转换》的讲座。讲座由我院陈良中教授主持,2019级、2020级全体学术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此次学术盛宴。

讲座伊始,朱人求老师对讲座的主题做了简单的分析和介绍,并指出中国哲学与人的身心紧密相关,学习中国哲学要体悟中国哲学带来的生命的转变,同时还要注意区分与西方哲学的不同之处。围绕题目,朱老师讲述了其中所包含的几个概念,着重指出“话语分析”应用范围的广泛性,若要建构中国话语体系,揭示中国话语的独特性需要依靠一定的话语范式。由此,朱老师带领大家对中国哲学的研究范式进行了历史性回顾,提出了研究中国哲学的四大范式。然后朱老师谈到了冯友兰先生的方法论以及他提出的四个境界,具体来说,中国哲学旨在求真求善,完全用西方范式解读中国哲学则是一种肢解,中国哲学的解读应该注意其独特的内涵和特色,而不应该照搬西方的范式。另外,针对于话语分析与中国哲学研究范式的转换,朱老师为同学们讲解了话语分析的四个阶段,说明了话语分析方法与中国哲学二者之间的亲和性关系,话语分析将为中国哲学研究带来新的突破。

紧接着,朱老师以道学话语系统为例对话语分析的方法操作进行了具体讲解,中国哲学话语分析方法是对传统子学范式、经学范式、西学范式等研究范式的传承、创新与超越,其问题意识来自中国哲学内部关键话语与问题,它立足中国,与西方对话,突显出中国哲学的特色。最后,朱老师总结指出话语分析方法与生命活动是息息相关的,它能充分表现中国人的生命情态、生命体验、生命境界和工夫实践,建立一种新的关联性的宇宙观和生命观。话语分析方法也将是未来中国哲学研究与西方哲学对话的新方向,是未来中国哲学研究的新的增长点和发展方向。

讲座结束之际,朱老师对同学们的提出的疑问做出了耐心的解答,朱老师的讲座深入浅出,高屋建瓴,使人颇受启发。此次讲座是重庆师范大学文学院第二十四届研究生学术活动月的重要组成部分,旨在引导学生养成多学科贯通的视野!


上一条:我院召开2021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专家评审会
下一条: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5周年系列讲座之二:著名学者、作家、重师中文系一九七八级校友岱峻先生来我校讲学

关闭

 
常用链接
重庆师范大学首页
教务处
科研处
财务处
图书馆
研究生院
重庆市抗战文史研究基地
教育部人文社科网
杭州师范大学
江苏师范大学
中国文联
重庆市文联
重庆市社科联
学院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汇贤楼;邮编:401331
院办电话:023-65362787;书记信箱:2533947491@qq.com
版权所有 @ 重庆师范大学文学院,2022
版面设计:重庆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网页设计》课程实践
设计成员:徐铭鸿、梁意清、JDRDJTH;指导老师:汪晓玲;
网站制作:谭华山,651038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