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谈谈许慎、段玉裁的伟大贡献

发布日期:2021-12-06;  编辑:彭臻;  点击数:


为进一步拓宽研究生的学术视野,提升研究生的学术水平,文学院于121日下午3时,以线上会议的模式开展了有关“谈谈许慎、段玉裁的伟大贡献”的学术讲座。此次讲座由雷冬平教授主持,浙江大学王云路教授主讲,文学院2021级文字学和21级汉语国际教育以及学科语文专业的研究生悉数参与。

讲座伊始,王云路教授提出一个问题“四大文明古国为什么只有中国延续了下来”,引出语言文字是最重要的原因,进而引出许慎和段玉裁对汉字的贡献。同时,王教授指出两人在展现造字法和用字法的奥妙上,至今无人能超越。然后,王教授通过具体的例子,详细阐述汉字造字义的演变过程。接着,王云路教授展示古人的用字法,她提出汉字用的是核心义。核心义来源于本义,是对本义的高度概括和抽象的结果。最后,王云路教授对前面所讲的内容进行总括,通过举例,让同学们思考古人是如何造字与用字的。王教授从个别字词出发,核心在于引出汉字的研究方法。讲座最后,王云路教授与文学院老师以及同学对汉字造字义、核心义的探讨,带给大家一场别开生面的学术盛宴。王云路教授和文学院老师共同呼吁,希望同学们能从传统的角度去研究汉字。

通过此次讲座,同学们对许慎和段玉裁的伟大贡献有了新的认识,对汉字的造字义和核心义有了新的思考。同时,拓宽了同学们的知识面,丰富了同学们的知识体系,为我院研究生提供了更为广阔的研究视角及研究方向。

/图 张雨欣


上一条:华中师大博导邹建军教授做客三春湖讲堂谈“地理文学”
下一条:“论语气词与句类以及情态的关系”之学术研讨

关闭

 
常用链接
重庆师范大学首页
教务处
科研处
财务处
图书馆
研究生院
重庆市抗战文史研究基地
教育部人文社科网
杭州师范大学
江苏师范大学
中国文联
重庆市文联
重庆市社科联
学院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汇贤楼;邮编:401331
院办电话:023-65362787;书记信箱:2533947491@qq.com
版权所有 @ 重庆师范大学文学院,2022
版面设计:重庆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网页设计》课程实践
设计成员:徐铭鸿、梁意清、JDRDJTH;指导老师:汪晓玲;
网站制作:谭华山,651038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