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华中师大博导邹建军教授做客三春湖讲堂谈“地理文学”

发布日期:2021-12-06;  编辑:彭臻;  点击数:


2021123日晚上730分,华中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邹建军教授莅临我院,在三春湖会议厅作了题为“当代中国的地理文学写作及其前景”的学术讲座。此次讲座由何易展教授主持,熊飞宇、陈富瑞、王金黄、张望等多位教师,汉语言文学专业的部分本科生,中国现当代文学、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汉语国际教育、学科教学(语文)等多个专业的硕士生共130余人在现场聆听了邹老师的精彩报告

邹建军教授从文学地理学的基本含义入题,分析和阐释了“地理文学”的四种主要类型以及中国地理文学发展的七个重要阶段。邹教授在讲座中强调地方文献对文学地理学发展的基础性作用,指出“文学地理学是由中国学者提出并发展起来的一门学科,认为学者唯有从身边的地方文化与民族特色出发,注意对地方文献进行搜集与整理,才能为文学地理学的发展提供无穷动力与此同时,邹建军教授还特别指出,日新月异的高科技成果对人类的地理感知以及新地理观念塑形有着重要作用。他预言未来的地理文学会伴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而取得内容、形式以及范围等多方面的巨大新变。

在互动交流环节,邹教授就同学们提出的“科幻文学中的文学地理”“如何以文学地理学的路径切入对乡土文学的研究”等问题作出了全面、深入的解答,再次重申了“文学地理学”是一种新的理论方法,是一个重要的学术生长点,可有效促进中国现当代文学、中国古代文学等学科的学术研究向纵深拓进。

最后,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教研室教师熊飞宇副研究员为此次讲座作了精彩总结。熊老师幽默风趣而又切中肯綮的点评,将整个讲座的氛围推向了高潮。

文:张洁/图:张雨欣


上一条:陈福民研究员做客文学院谈“区域文学的向度与可能”
下一条:谈谈许慎、段玉裁的伟大贡献

关闭

 
常用链接
重庆师范大学首页
教务处
科研处
财务处
图书馆
研究生院
重庆市抗战文史研究基地
教育部人文社科网
杭州师范大学
江苏师范大学
中国文联
重庆市文联
重庆市社科联
学院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汇贤楼;邮编:401331
院办电话:023-65362787;书记信箱:2533947491@qq.com
版权所有 @ 重庆师范大学文学院,2022
版面设计:重庆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网页设计》课程实践
设计成员:徐铭鸿、梁意清、JDRDJTH;指导老师:汪晓玲;
网站制作:谭华山,651038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