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园地 >> 工作动态 >> 正文

自强不息业可勤,厚德载物人可善

发布日期:2022-11-21;  编辑:彭臻;  点击数:


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行动是青年最有效的磨砺。近日,由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指导,中国青年报社、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中国青年创业就业基金会联合举办的2021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活动的评选结果正式揭晓。重庆师范大学文学院2019级学子赵荧兰荣获2021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

饮水当思源,缘木当思本。“如果有机会,我想对党和国家、以及有爱心的社会人士道一声谢,鞠一个躬”。每每谈及求学经历,赵荧兰总是满怀感恩。她从小与父亲相依为命,父亲身患多种疾病,家庭收入微薄,经济困难,她的学习生涯一直受益于党和国家的资助政策和社会人士的援助之手。

正因为这些社会的暖暖温情,她更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大学生活,学业上锐意进取,自入学以来,她的成绩始终位于年级前列,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2次、综合奖学金一等奖3次、综合奖学金二等奖2次;能力上知行合一,积极联系同学参加创新创业活动,获得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红色专项赛重庆市选拔赛一等奖;专业上学以致用,多次参加征文、辩论赛等提升专业素养的赛事活动,不断提高自身能力上限,挑战自我,超越自我,成为一个思想独立、人格独立、能力过硬的人。

因为“沐浴”过阳光,所以也想成为一个照亮别人的人。赵荧兰坚信服务他人是刻在灵魂里的美德。大学期间,她积极参加志愿活动,迎新志愿者、科技节志愿者,张家湾社区志愿者老师……三年,她的志愿脚步踏遍了校园,迈向了社会。此外,她还担任办公室助理、《重师青年》杂志社编辑部部长等职务,在学生工作中,她始终保持认真严谨的工作态度,坚持踏实的工作作风,不断提高自己的专业素养,她的经验从无到有,能力从有到优,最终成为老师的得力助手,同学的亲密伙伴。

每一次经历都是成长,每一次磨炼都值得铭记。学生工作以及志愿服务的经历,让她进一步感受到了“自强”的深刻含义。在她眼中,挫折不再只是挫折,更像是“垫脚石”,磨砺使她不断克服困难,向上攀登。

千帆一道带风轻,奋楫逐浪天地宽。在赵荧兰心中,自强的前提是自立,是一份积极向上的精神。家境的困顿困不住一颗热情昂扬的心。在学习生活之余,赵荧兰用寒暑假的时间勤工俭学,曾在暑假期间到工厂工作,也曾从事一系列家教工作。极端的高温天气、闷热的工作环境、与学生沟通之间的障碍等等,都是赵荧兰在兼职期间遇到的问题。但她吃苦耐劳、迎难而上,以努力拼搏诠释着自强精神。

一善之功不为难,难于不懈付年年。在自立自强、自我成长的路上,她感激面对苦难时那个倔强的自己,感谢学校对自己的推荐,更感激在自己的身后,那些默默扶持过自己的身影,是父亲、是老师,是同学,是温暖的陌生人。她表示,未来将更加发奋图强、不负众望,全身心投入教师教育行业,有一分热,发一分光! 

作为一名大四的汉语言专业师范生,她拥有青春的无畏和扎实的专业技能,在未来,她将以饱满的热情、坚定的信心、高度的责任感去迎接新的挑战。最后,她想送给学弟学妹们一句话:不能将精力汇聚于不能改变的事情,而是选择在可以改变的事情上充分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



上一条:枝叶关情,实干为民
下一条:重庆师范大学文学院党委倡导成立教师党员志愿者服务团关心关爱离退休教师

关闭

 
常用链接
重庆师范大学首页
教务处
科研处
财务处
图书馆
研究生院
重庆市抗战文史研究基地
教育部人文社科网
杭州师范大学
江苏师范大学
中国文联
重庆市文联
重庆市社科联
学院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汇贤楼;邮编:401331
院办电话:023-65362787;书记信箱:2533947491@qq.com
版权所有 @ 重庆师范大学文学院,2022
版面设计:重庆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网页设计》课程实践
设计成员:徐铭鸿、梁意清、JDRDJTH;指导老师:汪晓玲;
网站制作:谭华山,651038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