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园地 >> 工作动态 >> 正文

自强不息,厚德载物

发布日期:2022-06-05;  编辑:彭臻;  点击数:



个人简介:

杨淑琪,2018级汉语言文学(师范)1班毕业生,多次获得校级综合奖学金,现考取扬州大学中国古代文学研究生。

在四年的大学生活里,刻苦读书,找准焦点,不畏艰辛,不忘初心,养得深根,日后才能枝繁叶茂。

在大一刚进校的时候,关于读书,是很迷茫的。读什么书?怎么读书?读不懂怎么办?一切的迷茫都只有一个破解的方法—开始读书。只有开始读书并坚持读书才能涤清一切迷茫。

在大一时期的读书,应该从“博”入手,广泛的浏览群书,拓宽自己的知识面。当然,“博”并不是抓着一本书就开始读,应该以先秦的典籍为主,毕竟先秦典籍是古代文学的源泉。在此基础上,读通论性的作品。这时可以从时代顺序入手,配合古代文学教材的时间段,对各个时代都有一定的了解。

在这个阶段,我认为最重要的在于坚持。刚开始读这些书真的很难,很多都读不懂,会很绝望。这个时候坚持一下就可以了,读多了,读久了,自然就会明白。另外,一定要全面,短板不能太短。我当时因为语言学方面的内容很难,就一直拖着,到后面无论是读书还是考研学校的选择都很困难。现在很多时候都会后悔,自己刚开始没能坚持下来读语言学方面的著作。要是当时坚持下来,后面在选择考研学校时也不会有这么多的限制。

在大一“博”的基础上,就可以开始找焦点了。焦点尽量在大二就确定,这样就可以开始专门化的研究。焦点的选择其实不用考虑太多,研究久了自然就有了兴趣。找不到焦点就去尝试,读某一个领域的书,总会发现你的焦点。此时阅读的重点就在所选择的焦点上,当然也要跟着课程读一些通论性或者具有时代代表性的作品。在焦点的阅读上首先是阅读元典,最开始可以看一些通俗性的,简单一点的本子,比如我刚开始读《周易》的时候就看的黄寿祺和张善文的《周易译注》。在对这本书有了解之后就去看一些古注,在看古注的时候,看一些关于这个焦点的研究史,梳理一下研究的脉络。看完古注之后,会产生很多问题,很多想法,这些想法很可能就会成为你研究的重心。接下来就可以看一些对此的研究著作。看看大家都有那些方面的阐释,是怎么阐释的。

在这一时期,一定要背一些元典。特别是你研究的重点,一定要会背,一定要特别熟悉。

其余的一些经典著作,一定也要会背一些。同时一定要学会找书,专门化的研究是需要自己找书的,不再是大一那样,老师让看什么就看什么。这个阶段的独立性和思考性很强,要学会自己学习。在研究焦点时哪里不明白,去看那方面的书。比如在研究《周易》时,我发现对象数方面的内容不了解,就去看了《周易筮法通解》。要学会从参考文献,注释等方面去找书。慢慢的将不会的地方解决掉。

在大三的时候,在考研的前期,我仍然在读一些书。只是读书的时间减少了,大概每天一个多小时左右。另外还总结了我之前读过的书,在考研的时候,将这些书上的内容结合教材答到了考题中,个人觉得,还是很有用的,至少答的内容不全是教材,不会千篇一律,得分也会相对高一些。知道考研后期,将注意力完全放在了考研中,才暂时停止了看书。

读书是一个很有意思的过程。从最开始的迷茫到渐悟到最后的融会贯通,在点点滴滴的读书日子里,读书越来越自如,在读书的时候颇有一种“如鱼得水”的感觉。整个人的变化也越来越大。在和朋友傍晚回宿舍的时候,你可以告诉他们天上的星宿分别是什么,在经过三春湖时你会想到“三春之季,孟夏之初,天气肃清,周览八隅。”在秋风乍起的时候会想到“袅袅兮秋风,洞庭波兮木叶下。”你会发现,世界可以是另一个样子。我们的视角,可以变的无限广大。

书读的多了,总会有它的用处。总会给你各种意外的惊喜。记得我在复试的时候,有一个问题是关于元曲四大家的,元曲四大家有很多说法,书上给的很简略,但之前读过一些元曲方面的书籍,非常顺利的答完了这道题。当我开始在说到这个元曲四大家有很多说法,分别有什么说法时,提问的老师抬头,很开心的笑了笑。坚持读书,一切美好都会向你走来。

最后以《周易》中的一句话送给大家:“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


上一条:含弘光大,继往开来
下一条:立志坚,终济事

关闭

 
常用链接
重庆师范大学首页
教务处
科研处
财务处
图书馆
研究生院
重庆市抗战文史研究基地
教育部人文社科网
杭州师范大学
江苏师范大学
中国文联
重庆市文联
重庆市社科联
学院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汇贤楼;邮编:401331
院办电话:023-65362787;书记信箱:2533947491@qq.com
版权所有 @ 重庆师范大学文学院,2022
版面设计:重庆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网页设计》课程实践
设计成员:徐铭鸿、梁意清、JDRDJTH;指导老师:汪晓玲;
网站制作:谭华山,651038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