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园地 >> 工作动态 >> 正文

立志坚,终济事

发布日期:2022-05-12;  编辑:彭臻;  点击数:


个人简介:

谭顺,2018级汉语言文学(师范)3班毕业生,4次获得校级一等奖学金,获三好学生,优秀共青团员等荣誉称号。现考取华中科技大学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研究生。

1076E

一、慢慢读,多坚持一下

回溯自己读书这几年,总结起来无非就四个字,坚持与热爱。不是因为热爱才能坚持下去,而是坚持下去才会发现自己真正所爱。一开始跟着陈老师读学术史,从《先秦学术概论》到《明清学术概论》一系列书,这里面有几本书大一的自己勉强能读,但我永远忘不了自己读不懂《魏晋玄学论稿》的那个时刻。那时候也觉得很困难,同一个读书小组的同学都读了这本书,就自己真的读不懂,很有挫败感,后来读了其他的书,慢慢冲淡了这种挫败感,我们读书也一样,不要沮丧,坚持读下去就好了。

考研对我来说也是这样,21年九月,发现自己推免差一名,在图书馆楼下,在阳光下,放声大哭几个小时,给每个人说我不考研了,还好最后没有放弃。九月到十二月,我一直安慰自己,这是人生中少有的无忧无虑读书的日子,我和室友秋秋互相鼓励,一路坚持下去,最后都在22年的三月收获了去年九月种下的果实。

二、一步一迹,所学即所得

和读书小组的其他同学不一样,他们可能从大二就决定了从一个研究方向入手,但我经历了几个方向的转变,从古代文学的先秦方向,再到文献学,最后到文字学。这个过程中我最大的感受就是,如果你不知道你真正想要做的是什么,你不妨先动手去做,跟着老师一起先读书。比如我在大一大二的时候,学习古代文学魏晋和唐宋部分,就把相关的《中古诗歌史》《唐诗杂论》《唐代科举与文学》《词曲概论》等各种相关的著作都读了,一方面拓展了自己的知识面,另一方面也是加深了自身对那个时代文学的理解。后来,跟着陈老师学习了文献学,点校了《书集传》及《诗集传》,看了许多相关的书,开始看文献学的书也觉得很难,很多东西都不记住。慢慢地看得多了,也能记住一些常识性的东西,看书也快了起来。坚持真的很有用,因为坚持下去才会发现热爱。

到了大三,学习重心慢慢转向文字学,一是学文献学也要学许多小学的东西,二是系统地学习了古代汉语这门课程,才发现自己可能对文字学这一方面更感兴趣。要换方向的时候,已经大三了,我很担心自己来不及了,也觉得自己前面学的文献学的东西用不上了,变得有些焦虑,但是陈老师鼓励我说:“坚持看下去就来得及。”事实证明,坚持看下去就真的来得及。在读书的过程中,我经历了几次方向的转变,也经历了迷茫,焦虑,对于新的领域的理解不够深刻的情况。但经过前两年读书慢慢养成地学习习惯和阅读习惯,让我在找到新的方向的时候,能很快地进入状态,学会了自己去找书看,自己规划自己的阅读书目。一开始觉得难学的东西,看不懂的东西,只要你多看相关的书,懂得去思考,就会变得更简单。 

三、不计得失,保持思考

读书这件事情,是神圣的,非功利的,在短期内很难看到任何的效益。如果急于求成,想要通过读书获得什么,那必然无功而返,读书最重要的是不计得失,保持平常心。其实这一点也是从我的室友身上学到的,她喜欢创意写作和女性主义相关的作品及文献,这些内容与我们专业课所学并不十分相关,也无法通过阅读这些书获得一些较高的GPA(虽然我室友以专业第一名推免),但她在自己的阅读中收获了很多思考,也获得了很多的快乐,她也经常鼓励我说:“长路漫漫,一定要做自己热爱的事情。”我想,正是这份平常心,让她一直保持阅读动力及学习动力,最后获得一个不错地成绩,推免至自己心仪的专业。

如果说这几年读书带给我了什么好处,我能想到的就是最近的复试,我抽到一道题说《周易》的相关问题。《周易》在我们所学的教材里面只有只言片语,但小组里面的杨淑琪同学做的是《周易》,每次开会都会讨论相关《周易》的问题,也算是耳濡目染,最后在面试场上也算是顺利的回答上来。

保持思考也是很重要的,去年的备考加上最近写毕业论文最大的感受,就是读书的过程也是思考的过程,不仅仅是知识的输入,更重要的是知识的输出。只有自己思考过了,即使是在考场上遇到不会的题,没有背住的题,但是你自己思考过,有自己的逻辑,也是能答出来的,写论文也是同样的道理。这个思考可能听起来比较空泛,但是你落实到具体的每本书,哪怕是对某些内容进行简单地总结,也是你自己简单思考的过程。所以,大家一定要认真做读书笔记,有自己的见解,整理自己的逻辑。 


上一条:自强不息,厚德载物
下一条:文学院召开2022年就业工作研讨会

关闭

 
常用链接
重庆师范大学首页
教务处
科研处
财务处
图书馆
研究生院
重庆市抗战文史研究基地
教育部人文社科网
杭州师范大学
江苏师范大学
中国文联
重庆市文联
重庆市社科联
学院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汇贤楼;邮编:401331
院办电话:023-65362787;书记信箱:2533947491@qq.com
版权所有 @ 重庆师范大学文学院,2022
版面设计:重庆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网页设计》课程实践
设计成员:徐铭鸿、梁意清、JDRDJTH;指导老师:汪晓玲;
网站制作:谭华山,651038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