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汉语语法化现象的一些特殊之处及其理论蕴含

发布日期:2021-12-15;  作者:张雨欣;  编辑:彭臻;  点击数:


文学院于2021年12月15日下午3时,以线上会议的模式开展了有关“汉语语法化现象的一些特殊之处及其理论蕴含”的学术讲座。此次讲座由北京大学中文系董秀芳教授主讲,文学院雷冬平教授主持,20级学科语文和20、21级汉硕全体研究生参加。

讲座伊始,董秀芳教授从汉语史上发生的语法化个案出发,总结了汉语语法化现象中的一些特殊之处。他提出语言演变现象既有跨语言的共性,也受到特定语言类型特征的制约。因此,在讨论语言演变规律时,一方面要考虑语言共性,一方面也必须结合特定语言的类型特征。董教授从五个方面,列举了大量的实例,介绍汉语的语法化表现出的一些特殊之处基本都与汉语的词法特点有关,分别是:一、虚词的双音化;二、虚词变为不表义的词内成分而不是变为屈折词缀;三、动词性成分容易进入名词性成分出现的句法位置而引发语法化;四、新获得的语法功能更容易与旧有的功能并存;五、评价性形态的产生和发展。他认为,汉语的词法研究仍属于一个薄弱的环节,需要大家深入研究、不断发掘。

讲座最后,雷冬平教授对董秀芳教授的分享表示衷心感谢。同时,整个提问环节精彩连连,带给大家一场别开生面的学术盛宴。

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对汉语语法化现象有了新的认识,对汉语词汇和语法的关系产生了新的思考,都受益匪浅。


上一条:蔚为大观:“红楼梦赋”与红学研究的新视野
下一条:“音节—语义”关联的汉语韵律语法研究

关闭

 
常用链接
重庆师范大学首页
教务处
科研处
财务处
图书馆
研究生院
重庆市抗战文史研究基地
教育部人文社科网
杭州师范大学
江苏师范大学
中国文联
重庆市文联
重庆市社科联
学院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汇贤楼;邮编:401331
院办电话:023-65362787;书记信箱:2533947491@qq.com
版权所有 @ 重庆师范大学文学院,2022
版面设计:重庆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网页设计》课程实践
设计成员:徐铭鸿、梁意清、JDRDJTH;指导老师:汪晓玲;
网站制作:谭华山,651038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