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音节—语义”关联的汉语韵律语法研究

发布日期:2021-12-10;  作者:田念;  编辑:彭臻;  点击数:


为进一步拓展研究生的学术视野,提升本院的研究生学术水平,我院于12月10日上午9:30以线上腾讯会议模式开展了《“音节—语义”关联的汉语韵律语法研究》的学术讲座。此次讲座邀请北京大学博士生导师周韧教授主讲,由我院雷冬平教授主持,文学院2021级全体研究生参与聆听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周韧教授对雷冬平教授表达了真挚的问候与感谢,对到场的所有研究生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希望同学们通过此次讲座有新的收获。他先从单双音节和句法结构的简单介绍展开讲座的主题,对汉语韵律语法的重要问题进行了分析。接着从韵律影响句法、由轻重对立引发的汉语韵律语法研究、对于汉语韵律语法现象的解释这几个方面对“以重音理论为基础的汉语韵律语法研究”这一内容进行了详细的阐述。

周教授提出“依据对重音理论研究汉语韵律的语法问题是不可靠的,因为汉语重音本身就是一个模糊的概念。”这一观点,进而引出“争论的焦点,即:普通话(北京话)有没有词重音?”这一问题。针对这一问题分别从“汉语的轻声词和非轻声词、语言学意义上的重音、有没有‘中重音’、轻重能否自成系统规则分部、语言学意义上的重音。”进行了分析与探讨。最后,又对“‘的’字隐现的韵律因素—半逗律”进行了分析,以“从名物化到重音”的内容讲解结束了本次讲座。讲座结束后,周韧教授逐一解答了学生的问题,并鼓励本院研究生对汉语韵律语法继续深入研究。

通过此次讲座,同学们对“音节—语义”关联的汉语韵律语法研究这一内容有了新的认识,对汉语韵律语法研究及其系列有了新的思考。同时,拓展了学生的知识面,丰富了学生的知识体系,为21级硕士研究生提供了更为广阔的研究视角及其研究方向,对同学们而言是一场受益匪浅的学术研讨!


上一条:汉语语法化现象的一些特殊之处及其理论蕴含
下一条:语言类型学漫谈——吴福祥教授专题讲座

关闭

 
常用链接
重庆师范大学首页
教务处
科研处
财务处
图书馆
研究生院
重庆市抗战文史研究基地
教育部人文社科网
杭州师范大学
江苏师范大学
中国文联
重庆市文联
重庆市社科联
学院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汇贤楼;邮编:401331
院办电话:023-65362787;书记信箱:2533947491@qq.com
版权所有 @ 重庆师范大学文学院,2022
版面设计:重庆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网页设计》课程实践
设计成员:徐铭鸿、梁意清、JDRDJTH;指导老师:汪晓玲;
网站制作:谭华山,651038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