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我院举办教育研究素养与研究意识专题讲座

发布日期:2015-09-26;  编辑:董广;  点击数:


    9 25 下午三点,我院薛晓嫘老师,针对研一学科语文的专业硕士进行了一场入学教育讲座,旨在提高和培养研一新生的教育研究素养与研究意识。

作为学科语文研究生团队负责人的入学教育老师,薛老师在开讲之前还特意给学生布置了“课堂作业”,让她们对一些课堂问题进行提前思考,并就教育、教学、教学计划、教案、评价等几个学科语文的关键词汇进行名词解释。薛老师指出,作为一名研究生、一名未来的语文教师,对于名词概念的界定是十分重要的。

讲座的内容主要分为三个部分:1.教育研究素养2教育研究意识3教育研究论文(成果)。在教育研究素养方面,薛老师特别提出理论素养问题,并对学生提出了问题:你了解你导师的研究方向吗?确定了自己的研究方向吗?如何将自己的研究方向与导师的研究方向相结合?并要求学生们根据导师的选择分小组进行讨论后再进行回答。薛老师在讲座上也十分注重与学生之间的互动和学生对于课堂的反应,对学生问题的回答的评价也很是直率:“你的回答我实在不满意”、“还是有点不满意”、“这下我满意了”。她说:我不要当合格的老师,我要当优秀的老师。所以我需要看到你们的反应,看到我的讲课对于你们的影响。

并且薛老师对同学们还提出了自己的要求和预期:希望同学们在进行了专业硕士的两年学习后,不仅要提升教育技能,更提升理论素养!最后,薛老师展示了一些自己的教育研究论文成果,并对学术论文的一些写作规范进行了讲解。在下午6点结束了本次的讲座。


上一条:我院举办“文学叙事中的‘重庆大轰炸’——从罗伟章<太阳底下>说起”专题讲座
下一条:我院举办“汉语教学的语言学思考”专题讲座

关闭

 
常用链接
重庆师范大学首页
教务处
科研处
财务处
图书馆
研究生院
重庆市抗战文史研究基地
教育部人文社科网
杭州师范大学
江苏师范大学
中国文联
重庆市文联
重庆市社科联
学院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汇贤楼;邮编:401331
院办电话:023-65362787;书记信箱:2533947491@qq.com
版权所有 @ 重庆师范大学文学院,2022
版面设计:重庆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网页设计》课程实践
设计成员:徐铭鸿、梁意清、JDRDJTH;指导老师:汪晓玲;
网站制作:谭华山,651038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