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曲阜师范大学教授马士远做客我院

发布日期:2016-05-30;  编辑:董广;  点击数:


    529日上午九点,曲阜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马士远做客我院,作了题为《国学热与读经运动》的专题讲座,我院研一、研二古代文学专业学术型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讲座,讲座由我院副院长陈良中教授主持。

讲座开头,马士远教授就环境对人类文明的影响问题,深入讲解了儒家文化产生的原因与背景,提出了儒家文化是建立在农业文明基础之上探讨如何治理社会、国家的观点。接着马士远教授梳理了儒家文化发展的四个阶段,详细分析了各个阶段中儒家文化的地位与面临的挑战与危机,并认为儒家文化在面对西方文化入侵时应当保持本民族的特性。其次,马士远教授为同学们讲解了什么是国学,指出新儒学才刚刚起步,还没有探出华夏文化面对西方文化的路来。再者,马士远教授谈及了“读经”的重要性,认为经典读本存在两方面的问题:一、经典读本太学术化,缺少普及本;二、通俗化的经典读本太多错误之处。最后,马士远教授关于如何推动读经运动提出了四点建议:1、读经需要国家推动,民间推动读经的力量有限;2、只有各级官员推动读经运动,才能使各个群体认识到位;3、师范生以及教师工作者要保持对中华文化的热忱,肩负好文化传承的重要责任;4、文学与影视创作等文化工作者也应当做好文化传播工作,激发大众阅读经典的热情。总之,马士远教授的讲座内容丰富,深入浅出的为我们讲解了国学发生和发展,并就读经运动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与观点。

整场讲座,马士远教授细致生动的向我们阐释了国学的概念,推动读经运动的基本方法,在讲座的尾声,马士远教授总结了今天讲座的内容,回答了同学们关于国学的一系列问题,同时表达了对同学们传承中华文化的殷切期盼。在热烈的掌声中,今天的讲座圆满结束。


上一条:中国社会科学院高建平教授来我院讲学
下一条:我院举办“毕业论文写作中的问题”专题讲座

关闭

 
常用链接
重庆师范大学首页
教务处
科研处
财务处
图书馆
研究生院
重庆市抗战文史研究基地
教育部人文社科网
杭州师范大学
江苏师范大学
中国文联
重庆市文联
重庆市社科联
学院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汇贤楼;邮编:401331
院办电话:023-65362787;书记信箱:2533947491@qq.com
版权所有 @ 重庆师范大学文学院,2022
版面设计:重庆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网页设计》课程实践
设计成员:徐铭鸿、梁意清、JDRDJTH;指导老师:汪晓玲;
网站制作:谭华山,651038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