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澳洲昆士兰大学张钊贻教授作客我院

发布日期:2016-10-10;  编辑:董广;  点击数:


    108日、9日晚,澳洲昆士兰大学张钊贻教授于我院113教室分别开展了题为“我的‘鲁迅与尼采’研究”与“鲁迅《辱骂与恐吓决不是战斗》背景与有关事件探微”的专题讲座。分别由我院王有亮教授和李文平教授主持,文学院研一、研二学生与教师共同参加此次讲座。

在“我的‘鲁迅与尼采’研究”讲座中,张教授提出研究生必须在知识积累的基础上建立问题意识、通读文本材料。此外,张教授还为我们提供了几个有意思的发现:鲁迅接受尼采是出于必然性,主要由外部大环境、中国大环境、日本当时思潮环境和鲁迅个人选择所决定;尼采对中国传统文化有接触,并且间接读过老子的论著;尼采思想中的“超人”、“永远重现”、“权力意志”等都与鲁迅改造国民性等理念不谋而合。

在“鲁迅《辱骂与恐吓决不是战斗》背景与有关事件探微”讲座中,张教授首先指出《辱骂与恐吓决不是战斗》的历史背景主要基于“左联”关门主义的盛行以及对于“自由人”和“第三种人”的论战。其次张教授还提出两个值得探究的问题:周扬与冯雪峰之间的冲突、鲁迅对胡秋原的批评和对苏汶的批评等细节需要辩正;鲁迅对“第三种人”的态度也需要加以深入研究。最后,张教授再次强调做研究需要注意的三个问题:一是文本细读;二是不要用现在的眼光去看过去的事情;三是应把事情放回当时的历史大环境中去考察。

讲座尾声张钊贻教授多次告诫现场同学,做学问必须静下心来,大量阅读、细读文本材料才能厚积薄发,才能在自己的领域做出研究。

 


上一条:李安全老师做客我院
下一条:我院举办“构式语法、构式化和构式演变”专题讲座

关闭

 
常用链接
重庆师范大学首页
教务处
科研处
财务处
图书馆
研究生院
重庆市抗战文史研究基地
教育部人文社科网
杭州师范大学
江苏师范大学
中国文联
重庆市文联
重庆市社科联
学院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汇贤楼;邮编:401331
院办电话:023-65362787;书记信箱:2533947491@qq.com
版权所有 @ 重庆师范大学文学院,2022
版面设计:重庆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网页设计》课程实践
设计成员:徐铭鸿、梁意清、JDRDJTH;指导老师:汪晓玲;
网站制作:谭华山,651038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