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李安全老师做客我院

发布日期:2016-10-21;  编辑:董广;  点击数:


    929日,1013日、20日下午,重庆外国语学校教科处主任李安全老师做客我院,并在汇贤楼113教室为学院研究生们带来三场精彩的“文本解读”系列专题讲座,讲座由我院刘中黎教授主持。

讲座伊始,李老师以文本、作品、教材、课文以及读物这几个与文本解读息息相关的概念来引出“到底应该如何解读文本”这一问题,并重点阐释文本解读视角与文本解读意义这两个话题。首先,关于文本解读的视角,李老师从文本视角、作者视角以及读者视角这三方面加以说明。他认为文本解读应该读出己见,站在作者立场,结合作者写作的特定背景环境,并用自己的眼光、直觉、奇思异想去读,读出自己的发现与感悟。而后,则从文本意义、作者隐秘以及读者意义三方面来论述文本解读的意义。认为文本意义丰富不确定,且因历史的演变而变化,并用“或明确”“或隐晦”“或隐藏”等字眼来解释作者隐秘,强调读者意义多元,且有优劣是非之别。

随后,李老师通过展示《文本解读的视角与意义》总结表,从视角、意义、方法三方面,并结合陀思妥耶夫斯基《二重人格》的分析引出文本解读的三重境界:读懂、读通、读破。第一重境界:读懂,即读懂文字、读懂文体、读懂文法。读懂文字就是不仅要懂文字的字面意义还要读懂文字所包含的言外之意。读懂文体就是要了解文体的属性,从文体特性切入,发掘更为丰富的文本意蕴,以期对文本作出更为深刻的阐释。读懂文法就是用艺术手法的原理来解读文本,将其和表现手法相融合。第二重境界:读通,即贯通、互通、融通。贯通文本内在结构;互通文学文本,以文本来解释文本;融通各类问题的相互补充、注解。第三重境界:读破,既要“入得书”又要“出得书”,要“读出己见”、“读出新见”、“读出创见”。

李老师明确指出:我们应系统学习经典的文本解读理论,通过解读经典范本,形成自己的文本解读理论,并在之后的教学实践中不断的进行补充、完善和更新。刘中黎教授也就“怎样上好语文课”和“上好怎样的语文课”提出了自己的观点,他认为学生要学会如何组织教学,并学会把解读的内容转化为生动活泼的课堂形式,上出有创意的语文课。

讲座最后,李老师耐心解答了同学们的提问,进一步明确了如何将文本解读运用在实际教学当中,令大家受益匪浅。在热烈的掌声中,李安全老师“文本解读”主题系列讲座完美结束。


上一条:北京大学陈保亚教授作客我院
下一条:澳洲昆士兰大学张钊贻教授作客我院

关闭

 
常用链接
重庆师范大学首页
教务处
科研处
财务处
图书馆
研究生院
重庆市抗战文史研究基地
教育部人文社科网
杭州师范大学
江苏师范大学
中国文联
重庆市文联
重庆市社科联
学院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汇贤楼;邮编:401331
院办电话:023-65362787;书记信箱:2533947491@qq.com
版权所有 @ 重庆师范大学文学院,2022
版面设计:重庆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网页设计》课程实践
设计成员:徐铭鸿、梁意清、JDRDJTH;指导老师:汪晓玲;
网站制作:谭华山,651038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