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陕西师范大学文学院院长张新科做客我院

发布日期:2016-11-10;  编辑:董广;  点击数:


    119日下午,陕西师范大学文学院院长张新科做客我院,并在汇贤楼109教室为同学们带来一场“《史记》的魅力与生命力”专题讲座。讲座由我院王于飞教授主持,文学院研一、研二学术型专业全体学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讲座开始,张新科院长从司马迁作为史学家、思想家以及文学家谈起,强调新颖性、创造性对于经典著作的重要作用。此次讲座张院长重点从《史记》内在的魅力、文本的魅力以及《史记》的生命力三个方面来阐释。首先,关于《史记》内在的魅力,张院长从文化丰碑、思想魅力、人格魅力、人性光辉及民族精神这五方面出发加以说明,其中又围绕“究天人之际,通古今之变,成一家之言”这一中心,对这五点进行了更深入的拓展与阐释。而后,则从整体系统结构以及文采和情感两方面来论述《史记》文本的魅力,他认为这是《史记》外在的魅力,并用八书、三十世家、七十列传为例加以论证。关于《史记》的生命力,张院长从生命力的表现、生命力的延伸以及《史记》的世界走向三方面作了细致的讲解,认为《史记》不仅是中国文化史上的丰碑,也是世界文化宝库中璀璨的明珠。

讲座最后,张新科院长对《史记》作了简要总结,他认为《史记》思精体大,魅力无穷,影响古今,终将带领我们走向永恒的时间和无限的空间。随后,张院长与同学们进行互动交流、并耐心的解答同学们的疑惑,令大家受益匪浅。


上一条:上海政法学院教授祁志祥到我院讲学
下一条:北京大学陈保亚教授作客我院

关闭

 
常用链接
重庆师范大学首页
教务处
科研处
财务处
图书馆
研究生院
重庆市抗战文史研究基地
教育部人文社科网
杭州师范大学
江苏师范大学
中国文联
重庆市文联
重庆市社科联
学院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汇贤楼;邮编:401331
院办电话:023-65362787;书记信箱:2533947491@qq.com
版权所有 @ 重庆师范大学文学院,2022
版面设计:重庆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网页设计》课程实践
设计成员:徐铭鸿、梁意清、JDRDJTH;指导老师:汪晓玲;
网站制作:谭华山,651038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