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2020级研究生入学教育—提高自身素养,展现自我风采

发布日期:2020-09-18;  编辑:彭臻;  点击数:


918日上午9点,我院雷冬平教授在计信110教室作了题为“论研究生的专业素养和个人素养”的主题讲座,文学院2020级全体硕士研究生聆听讲座。

讲座伊始,雷冬平教授以幽默风趣的语言表达了对各位学子的欢迎,希望他们能够在文学院进一步提升自我素养,展现自我风采。

“素养”是什么?雷冬平给新生们抛出了这样一个问题,随后就《汉语大字典》对此的解释表明了自己的态度,认为《词典》对“素养”的认识是不全面的,以此告诫每一位同学都能对学术抱有严谨的态度。

说明:IMG_20200921_101156

围绕着“如何提升研究者的专业素养”,雷冬平展开了深入地讲解,并再三强调:“专业素养的提升应该注重科研能力,它是研究生的核心专业素养。”作为一名研究生,首先要转变学习态度,区别于以往学习的共性,保持自己的个性,善于发现问题。他以垮掉一词为例,与同学们共同讨论,详细说明了提高科研能力的方式方法,如培养自己的问题意识、理论意识和前沿意识,大量阅读原典、文献、期刊论文等,或者运用相似比对、普方古比对和语音比对等方法,于系统中对比发现问题,培养自己的语言敏感度和前沿意识,引起了同学们的极大兴趣。另外,他还强调,做学术最为重要的就是具有创新意识和严谨意识,具有新观点、新材料、新方法,要尊重客观事实,尊重他人科研成果。

最后,雷冬平教授分享了他的人生经验,与同学们共勉,“我们不仅要注意自己为人处世的方式,内心的宽容大度和淡泊名利,还应具有详细的规划和强大的执行力,在学术中精进,在交流中成长。”


上一条:2020级研究生入学教育—关于研究生生活的几点建议
下一条:2020级研究生入学教育—努力成为卓越教师

关闭

 
常用链接
重庆师范大学首页
教务处
科研处
财务处
图书馆
研究生院
重庆市抗战文史研究基地
教育部人文社科网
杭州师范大学
江苏师范大学
中国文联
重庆市文联
重庆市社科联
学院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汇贤楼;邮编:401331
院办电话:023-65362787;书记信箱:2533947491@qq.com
版权所有 @ 重庆师范大学文学院,2022
版面设计:重庆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网页设计》课程实践
设计成员:徐铭鸿、梁意清、JDRDJTH;指导老师:汪晓玲;
网站制作:谭华山,651038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