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项目 >> 正文

文学院顺利召开科研项目年度检查会暨开题报告会

发布日期:2022-11-01;  作者:王婧;  编辑:彭臻,张靖佳;  点击数:


为了加快我院科研项目的完成进度、提高项目完成质量,按照学校的部署要求,10月20日,文学院召开2017-2020年人文社科项目年度检查会暨2022年度立项的社科类纵向项目开题会。会议邀请了中国人民大学张永清教授,西南大学张武军教授、张春泉教授,重庆工商大学邓伟教授等来自市内外4所高校的16名评议专家,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对我院2017-2020年人文社科项目进行年度检查,同时对2022年度立项的社科类纵向项目的开题进行现场评议。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抗战大后方文学史料数据库建设”首席专家周晓风教授、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国讯》与抗战文学形态研究”主持人凌孟华教授、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基于大型历时语料库的汉语构式化研究”主持人雷冬平教授、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清代汉赋选研究”主持人何易展教授、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21世纪华裔美国文学中的中国形象研究”主持人陈富瑞副教授等14名在研国家项目负责人,以及25名在研教育部、重庆市社科等项目负责人参加年度检查会议;4项重庆市社会科学规划项目,5项重庆市教委人文社科项目,1项重庆市教育规划项目进行开题。

各组评审专家按学科分为5个组,分别听取了我院25项人文社科项目中期检查汇报和10项开题汇报。

项目负责人在做年度检查时,就项目进展情况、经费使用情况、取得的成果以及下一步拟开展的研究工作进行了详尽的汇报。评议专家认真听取了项目负责人的汇报,根据项目任务书对项目执行情况做出了评价,并对项目下一步的工作计划提出了针对性建议,并为项目进展遇到的问题提供了解决的思路。希望项目负责人在项目研究过程中注重成果的提炼和挖掘,力争多产出成果。

开题报告环节,各项目负责人从研究背景、研究问题、总体研究路线、具体研究内容与研究计划等方面依次汇报,专家组逐一进行了点评,并在项目的研究重点聚焦、研究思路合理性、研究操作可行性、研究难点攻破等方面提出重要观点与建议。

经过充分的研究讨论,专家组最后一致同意:25项2017-2020年人文社科项目通过年度中期检查,10项2022年度立项的社科类纵向项目通过开题论证。

此次年度检查会有效地督促了各项目课题组认真梳理阶段性成果和研究进度,及时修正项目研究中出现的一些偏差,明确了下阶段项目实施的重点和方向。同时,新立项项目开题报告会的顺利召开,也有利于项目主持人进一步夯实相应的研究内容,深化研究思路与研究计划,高质量地完成课题的研究任务。学院将持续关注项目进展状态,及时做好项目管理与服务工作,帮助项目负责人形成高质量的研究成果,扎实、有效地推进了学院的科研工作。  


上一条:文学院2022年主要科研项目一览表
下一条:文学院国家级科研项目立项再创佳绩

关闭

 
常用链接
重庆师范大学首页
教务处
科研处
财务处
图书馆
研究生院
重庆市抗战文史研究基地
教育部人文社科网
杭州师范大学
江苏师范大学
中国文联
重庆市文联
重庆市社科联
学院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汇贤楼;邮编:401331
院办电话:023-65362787;书记信箱:2533947491@qq.com
版权所有 @ 重庆师范大学文学院,2022
版面设计:重庆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网页设计》课程实践
设计成员:徐铭鸿、梁意清、JDRDJTH;指导老师:汪晓玲;
网站制作:谭华山,651038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