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项目 >> 正文

文学院国家级科研项目立项再创佳绩

发布日期:2022-11-01;  作者:王婧;  编辑:彭臻,张靖佳;  点击数:


近日,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委公布了2022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立项名单,中国语言文学学科共有5个项目获得资助,分别是伏飞雄教授主持的一般项目《演示叙述原理研究》、杨宗红教授主持的一般项目《稀见晚清民国宣讲小说叙录及相关研究》、胡丽珍教授主持的一般项目《汉语常用单音节动词的语义浮现及其历史演变研究》,以及王金黄博士主持的青年基金项目《中国接受视域下的北欧文学区域性建构研究(1907-1949)》、穆亚伟博士主持的青年基金项目《晋冀豫交界地带晋语副词的类型及其演变研究》。


中国语言文学学科2022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立项清单

序号

项目编号

课题名称

负责人

项目类别

所在学科

1

22BZW004

演示叙述原理研究

伏飞雄

一般项目

中国文学

2

22BZW113

稀见晚清民国宣讲小说叙录及相关研究

杨宗红

一般项目

中国文学

3

22BYY107

汉语常用单音节动词的语义浮现及其历史演变研究

胡丽珍

一般项目

语言学

4

22CZW044

中国接受视域下的北欧文学区域性建构研究(1907-1949)

王金黄

青年项目

中国文学

5

22CYY007

晋冀豫交界地带晋语副词的类型及其演变研究

穆亚伟

青年项目

语言学

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立项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学院的学科水平和科研发展潜力,学院高度重视项目申报工作,做到科学谋划、提前部署、多点着力、精心组织。同时,通过举办专家辅导报告会、学科小组交流会、面对面点评等多渠道对项目进行打磨,力求提高申报质量和立项通过率。学院旨在通过项目申报,全方位提升教师的科研能力及业务水平,形成“申报促科研,科研助教学”的正向激励。

2022年国家社科基金申报结果刚刚揭晓,学院2023年国家社科项目预申报工作已经启动。我院将以国家项目申报工作为抓手,进一步加强各级各类项目的组织申报工作,优化工作方法,提升科研管理与服务工作质量,为全院教师开展科研工作提供有力支持和保障,助力一流学科的建设。

附:主持人简介

伏飞雄: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省级学术与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兼任中国比较文学学会理事、中国中外文艺理论学会文化与传播符号学分会常务理事。主要从事解释学、符号学、叙述学等研究,注重现象学-存在论-解释学与西方形式文论的贯通,力求在新的学术范式、新的解释框架下提出与解释新的形式文论问题。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省部级项目2项,在《文艺理论研究》《中国比较文学》等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40余篇,其中CSSCI收录20余篇;出版《一般叙述学研究》等专著;获省级社科优秀成果奖二等奖1项。

杨宗红:博士,教授,重庆市“巴渝学者”特聘教授、中国文学地理学会常务理事、重庆市古代文学学会理事。长期致力于中国古典小说尤其是明清小说与传统文化的教学与研究,运用跨学科的研究视野与方法,从民间信仰、理学思想、自然与文化地理等深入分析小说,对晚清稀见小说文献有专深研究。主持国家级项目3项,教育部项目1项。在《浙江大学学报》《孔子研究》《明清小说研究》等重要刊物发表论文98篇,CSSCI收录47篇。出版专著《理学视域下明末清初话本小说研究》《明清白话短篇小说的文学地理研究》等4部。

胡丽珍:博士,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国辞书学会和中国训诂学会会员。长期从事汉语历史词汇语法、辞书学及语义学等的研究,主张从核心义来研究汉语常用单音节动词的语义演变,提倡“语义浮现”等学术理念,主张把语义的历史演变与辞书编纂结合起来。主持国家课题2项,教育部课题2项,其他省部级课题等5项,参与国家课题等其他课题多项。出版专著3部,曾在《中国语文》《语言科学》《古汉语研究》《语言研究》《辞书研究》《当代修辞学》《汉语史研究集刊》《励耘语言学刊》等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70余篇。

王金黄:比较文学博士,讲师。研究方向为比较文学与北欧文学、文学地理学。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重庆市社会科学规划博士项目1项,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1项。在《中国比较文学》《江汉论坛》《当代文坛》等重要刊物发表论文多篇,CSSCI收录5篇。

穆亚伟: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博士,讲师,国际汉语文化学院专任教师。长期致力于方言研究和现代汉语语法研究,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省部级项目2项,主研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省部级社科规划项目、省部级高校教改项目共4项。在《汉语学报》等重要刊

物发表论文多篇,CSSCI收录3篇,入选重庆社会科学年鉴1篇。出版专著《辉县方言语法研究》1部,参编教材《普通话培训与测试教程》1部。


上一条:文学院顺利召开科研项目年度检查会暨开题报告会
下一条:文学院省部级以上科研成果奖统计表(2010-2020)

关闭

 
常用链接
重庆师范大学首页
教务处
科研处
财务处
图书馆
研究生院
重庆市抗战文史研究基地
教育部人文社科网
杭州师范大学
江苏师范大学
中国文联
重庆市文联
重庆市社科联
学院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汇贤楼;邮编:401331
院办电话:023-65362787;书记信箱:2533947491@qq.com
版权所有 @ 重庆师范大学文学院,2022
版面设计:重庆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网页设计》课程实践
设计成员:徐铭鸿、梁意清、JDRDJTH;指导老师:汪晓玲;
网站制作:谭华山,651038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