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社团 >> 正文

诸子百家 彩蝶飞扬

发布日期:2018-07-26;  编辑:董广;  点击数:


为丰富中小学生的文化知识,将中国传统文化融入社区,重庆师范大学文学院木铎国学社志愿者队伍于2018年7月25日上午9时来到沙坪坝梨园社区,顺利举行了第五次国学课堂活动。

当天一共开展了三个课程,分别是“诸子百家”、“朋友之道”和纸蝶飞舞。第一节课,肖杨、罗静为学生讲解先秦诸子百家的相关知识,从儒、道、墨、法这四家的基本主张出发,向学生描述了千百年前中国辉煌的学术争论场景。千年前,各学派的思想碰撞出激烈的火花。而在今天,国学课堂的学生选择自己推崇的学派自由组队,再现国家治理方法的辩论。   

学生们主要组成儒家和法家两派学说的辩论队伍,分别以德治与法治为论题展开说理。两队的队长将各自的论据娓娓道来,情感自然,气势充沛。随后,罗静总结了学生们的观点,并指出诸子百家虽有尖锐碰撞,但是互相吸收借鉴,其焕发出的思想魅力影响深远。她的陈述赢得了现场热烈的掌声。  

在第二节课堂中,志愿者郭冉苒将 “朋友”这一关系作为切入点,为学生们介绍《论语》之中的为人处世之道。在她的引导下,学生认真思考了什么样的朋友才算是真正的朋友,并与《论语》里的标准相比对,研究出了自己交友的原则——“君子喻于义,小人喻于利”与“与朋友交,言而有信”。

最后一节课,学生在志愿者的带领下学习剪纸。志愿者冷丛媚首先简要介绍了剪纸文化,随后向学生展示了蝴蝶图案剪纸成品,引起了学生们的兴趣。紧接着,志愿者正式开始剪纸教学。在工作人员的协同配合下,学生们按步骤进行剪纸。他们在锻炼动手能力、体会剪纸乐趣的同时,领略了传统艺术的魅力。

本次国学课堂活动将要结束时,学生们欣喜又不舍地拿着已经完成的手工作品与志愿者合影留恋,家长们看到孩子们的创作之后向对志愿者们的付出表示感谢。国学离不开传播者、接受者的双向努力,在浓烈氛围的推动下,文化教育的走向也将良性发展。


上一条:国学课堂进社区传统文化浸人心
下一条:传国学经典,扬民族精神 ——我院木铎国学社开展“国学课堂”三下乡活动

关闭

 
常用链接
重庆师范大学首页
教务处
科研处
财务处
图书馆
研究生院
重庆市抗战文史研究基地
教育部人文社科网
杭州师范大学
江苏师范大学
中国文联
重庆市文联
重庆市社科联
学院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汇贤楼;邮编:401331
院办电话:023-65362787;书记信箱:2533947491@qq.com
版权所有 @ 重庆师范大学文学院,2022
版面设计:重庆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网页设计》课程实践
设计成员:徐铭鸿、梁意清、JDRDJTH;指导老师:汪晓玲;
网站制作:谭华山,651038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