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社团 >> 正文

国学课堂进社区传统文化浸人心

发布日期:2018-07-27;  编辑:董广;  点击数:


2018年7月26日上午9时,重庆师范大学文学院木铎国学社国学课堂志愿者队伍第六次来到沙坪坝梨园社区居委会宣讲国学知识。此次的国学文化体验课为“送别”、“时节”、“三维猫咪”三部分。在课堂开始之前,志愿者们先和到场的学生进行了简单的沟通,根据学生们的基本情况调整课堂教学细节。

第一节课,志愿者郭冉苒通过询问学生对离别的看法,引入对送别诗的讲解。在她的抑扬顿挫中,送别由外物转化为内情,它既是王之涣《送别》的“折柳”之色,也是李白《赠汪伦》的“踏歌”之音,还是王维《渭城曲》“饮酒”之味。在点出诗歌中的饯别方法后,她又进一步介绍了送别诗中的离愁别绪以及景物意象,在讲课期间多次引导学生思考送别诗中的内涵意义。她在讲述了每一个知识点后,让学生与老师一起回顾所讲内容,加深学生对知识点的理解记忆。在这节课的尾声,郭冉苒着重讲了《黄鹤楼送孟浩然之广陵》一诗,并通过分组朗读加深学生对这首诗的印象,既活跃了课堂氛围,又使学生的知识得到了更好的巩固。  

随后的第二节课,志愿者袁立首先询问学生对时间季节的判别标准,随后对二十四节气展开详细的讲解。她讲解过程中多次询问学生各个节气的天气特点,物候变化,温度特征,让学生更好地理解不同节气的意义。除了描述节气特征,她还讲述了不同地区的节气习俗,使课堂变得更加生动有趣,贴近生活。   

最后的第三节课是手工课,手工课的内容是制作一只立体的小黑猫。志愿者冷丛媚询问了学生喜爱的动物是什么之后,带领他们观看了一个关于小黑猫的动画短片。随后,她讲述了这节手工课的制作细节,引导学生自己画图样,发放了剪刀和胶水等用品,和在场的工作人员一起协助学生完成手工作品。在此期间,学生们表现出极大的热情,在课堂中表现得十分踊跃。

在此次国学课堂的实践活动中,志愿者们积极负责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他们不仅努力引导学生学习了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国学知识,还注重调动同学们自身的积极性、培养同学们对国学经典的兴趣,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贡献出了自己的力量。   


上一条:感知国学魅力,传承优秀经典
下一条:诸子百家 彩蝶飞扬

关闭

 
常用链接
重庆师范大学首页
教务处
科研处
财务处
图书馆
研究生院
重庆市抗战文史研究基地
教育部人文社科网
杭州师范大学
江苏师范大学
中国文联
重庆市文联
重庆市社科联
学院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汇贤楼;邮编:401331
院办电话:023-65362787;书记信箱:2533947491@qq.com
版权所有 @ 重庆师范大学文学院,2022
版面设计:重庆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网页设计》课程实践
设计成员:徐铭鸿、梁意清、JDRDJTH;指导老师:汪晓玲;
网站制作:谭华山,651038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