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喜迎二十大,聚力三下乡——海棠花乡村振兴实践团深入小院探访活动

发布日期:2022-07-14;  编辑:彭臻;  点击数:


在高阳挂日的七月中旬,重庆师范大学三下乡活动“海棠花乡村振兴实践团”来到了荣昌区观胜镇,进行乡村振兴活动走访调查活动。经过周密的安排和提早的规划,团队深入到了几户农民家里。其中令人印象最深的是一对独居老人。

进入小院,映入眼帘的是铺满在地的金黄玉米和挂在屋檐上的菜芯,一对老人坐在园里,脸色黝黑,挂满笑容,一片安详之态让人不忍打扰。与老人家进行了一场问候之后,团队着手做起了农活,搬玉米,扫小院,喂鸭子……这些寻常的农活老人家们做起来又快又好,而学生们却有一些生疏,老人们一直阻止着学生做农活,说“城里的孩子哪做的了这些,又累又脏的,别伤着你们,这些事情连我们家里的年轻人都不愿意做”。做完了农活,老夫妻给学生们拿来凳子,让学生们坐着休息,学生们便开始和他们闲谈起来。这对老夫妻今年已经年近八旬了,提及他们的子女他们脸上的骄傲一览无余,说他们是如何努力学习考到外地的学校,是如何娶妻生子。但远在宁夏的子女几年才能回家一次,学生们都感到很惊讶的同时,他们却很骄傲的侃侃而谈令人骄傲的孙辈,一听说学生们是师范学校的,他们的眼睛里就散出光来:我家那个孩子也是教小学的!也算是你们的同行了。相隔千里,“手中线”却连结父母念子之心。说是要照相,老爷爷就赶紧要去换身干净衣服,摆着手说身上太脏了不好看,也小心翼翼的不靠近学生们,让人心酸…一间屋一对夫妻两只小狗,构成的简单生活让心都安静了下来…临走的时候爷爷奶奶一直拉着学生们说一定要好好学习,他们刚劳作完又陪学生们聊天,一身薄汗沁透了衬衫,但他们却一直追着往下走,挥着手,脸上的笑容堆得像地里的沟壑,岁月在他们的脸上留下痕迹,却也加深了他们的善良淳朴。

老夫妻日复一日的做着地里的农活,陪伴他们的可能就只有院里的小狗小猫,还有头顶的太阳,他们从不主动提起如何思念他们的子女,却在学生们问及时满脸骄傲,没有一丝抱怨,他们的念子之心在一言一行中流露出来。这次深入农村的体验也让我们看到了在乡村振兴下农村的一片自足景象,农民们在政府为他们修筑的房屋下幸福生活,在劳动下自给自足,每个人的脸上都挂满了笑容。而乡村振兴,不止是要让农民们有吃有穿,满足他们的精神需求更是重中之重,留守老人需要获得关心和陪伴,留守老人的精神空虚、孤独感成为普遍现象,在这样的背景下,社会公益和志愿者服务就成了必要,我们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应该重视这个问题,深入乡村,了解留守老人的精神需求,给予他们一些陪伴,填补他们子女不在身边的精神空虚感。

经过这次实践活动后,团队向社会提出以下建议:关爱留守老人,让我们从身边事坐骑,从生活的细节做起。一杯茶、一碗饭,点点滴滴见真情;一件衣、一床被,丝丝缕缕连爱心;一个电话、一封家信,字字句句显孝心。志愿者们要利用假期时间走访慰问留守老人,积极为留守老人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给予留守老人物质上的帮助、精神上的慰藉。让青年“常怀尊老之情,常扬敬老之意,常尽为老之责,长办利老之事“。努力实现乡村振兴中精神文明振兴的不懈追求。


上一条:喜迎二十大,聚力三下乡——众行理宣团走进“天门”之出征仪式暨理论学习先导会
下一条:喜迎二十大,聚力三下乡——文学院“文化邮递员”社会实践服务团参观健龙镇小河村特色产业

关闭

 
常用链接
重庆师范大学首页
教务处
科研处
财务处
图书馆
研究生院
重庆市抗战文史研究基地
教育部人文社科网
杭州师范大学
江苏师范大学
中国文联
重庆市文联
重庆市社科联
学院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汇贤楼;邮编:401331
院办电话:023-65362787;书记信箱:2533947491@qq.com
版权所有 @ 重庆师范大学文学院,2022
版面设计:重庆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网页设计》课程实践
设计成员:徐铭鸿、梁意清、JDRDJTH;指导老师:汪晓玲;
网站制作:谭华山,6510388@qq.com